xuyi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yingxiao

博文

美国的雪比中国的更干净吗?

已有 5111 次阅读 2011-1-13 11:4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美国, 月亮

 

哥伦布的雪花像国内梅雨季节的雨丝绵绵不绝,昨天我冒雪出门散一圈步,忽然想到一个问题:美国的雪比中国的更干净吗?

小时候以为白皑皑的雪很干净,读书以后看到报刊上科普文章说别看雪很白,但其实里面很脏。当时照着文章中的说法将雪化在水里,果然里面很多泥沙,非常脏。如今突然有这个念头:美国的雪也这么脏吗?

猜想:美国空气好,污染少,应该雪也会更干净。

实验验证:马上取出一只碗,从门口台阶上抓几把雪放进碗里,自然化开,观察了一下,没有想象中的黑泥沙,但仔细端详,也还是能看到几粒非常细的沙粒。

分析:初步验证了我所在的美国城市的雪比几十年前我呆的中国乡镇的雪更干净。其原因可能和空气污染有关系,也可能和这里的雪已经下了很久、即使空气中有污染物也早已被之前的雪裹走有关。

如果要进一步得到普遍结论,则需要在中国和美国挑选几十个典型地区进行多次采样分析,并且要考虑到第一场雪、下雪的密集程度、在开始下雪之后间隔同等时间采样……最后得到的大量数据如何分析也是大有文章可做。

进一步分析:美国的雪种那几粒很小的沙粒仍旧牵挂着我的心,它没有像我想象中那样一尘不染。忽然想到以前看过雪的形成要考什么核的。网上一查,是凝结核,雨雪的形成都需要微小粒子作为凝结核,像尘埃、岩石微粒、花粉、盐粒、烟粒都可以。

引申:

这个问题套用了我初中时做过的命题作文:“外国的月亮一定比中国的圆吗?”那时我还处于盲目的民族自豪感中,以为一切都是中国的好,还奇怪为什么有人会以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

随着年龄增长,眼界变宽,见识增多,逐步知道了外国的很多“月亮”确实比中国圆,这是事实,不承认不行,和爱国主义是两回事。刚工作时,我还设想了一个小小说意淫一下:公元4000年,考古学家发掘到一份2050年的泰晤士报,上面的头版头条是“中国的月亮一定比美国(英国)的圆吗?”

如今很多人在网上比房价、比油价、车价、电子产品、化妆品、名牌衣服鞋子的价格……竟然都得到外国月亮更圆的结论。其实哪怕比人才,土博士也确实没有洋博士吃香啊。弄得我也很郁闷当时读博士时没下决心出国来读。

一直以为单就月亮本身来说,应该哪里的月亮都一样的。但随着想问题越来越复杂化,发现单就月亮本身来说,其实不同纬度的人看到的月亮应该也是有差异的,只是这种差异不知是否肉眼可以分辨出来。另外还有人从空气的纯净度、周围的建筑参照物等来论证哪边的月亮看起来更圆。

再咬文嚼字一下的话,还得看时间的定义并考虑时差。比如如果从中国的农历十五傍晚某个时刻来算的话,同一时刻美国是临晨,月亮肯定不一样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160-404020.html

上一篇:在科学馆(COSI)做实验
下一篇:在医学中心做学术报告随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