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说话艺术之真假组合的技巧:幽默、撒谎、讲课与信任危机

已有 7615 次阅读 2012-1-15 11:48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幽默, 信任危机, 讲课, 撒谎

江苏卫视有一档由王牌主持人孟非和相声名嘴郭德纲联合主持的益智脱口秀节目《非常了得》。节目中有些事儿是真的,有些事儿是假的,有些话是真的,有些话是假的。

我这里将真事、假事;真话、假话做一个组合,就变成:假话说得像假话、假话说得像真话、真话说得像真话、真话说得像假话。

如果将假话说得一听就像是假话,这是一种幽默的艺术。例如,CCTV《实话实说》节目曾经的主持人崔永元有非常独特的主持风格,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节目是要说真话的,但崔永元有时会说一些假话,目的是要营造一种幽默的效果,就像有人对他的评价,“小崔的幽默在于他将假话说得一听就是假话”。

如果将假话说得特别像真话,换一句话说,就是把谎言说得像真理,俗话称为撒谎或者骗人。例如,成克杰说,一想到广西还有二千万人民没有脱贫就睡不着觉,这是一些领导惯用的表达方式,也是一句特别像真理的谎言。就这句话,不知道当初让多少善良的老百姓为之深深动容。这样的事儿多了,自然以后就不会再有太大作用了。即使以后说真话,也不会有太多的人相信了。

如果把真话说得像真话,那是教师上课必须采取的方式。当然,由于人类对客观事物认识的问题,有些内容被后人证明是错误的,不在这讨论之列。而在非上课的环境下,把真话说得像真话,有时会让人听不进去,那会被人认为是“正确的废话”,其实,说话人的出发点是对的,只是听话人的立场不同而已。博文也是如此,正确的话总有人说,道理也有人懂,但不是人人都懂,懂的人忽略之,也犯不着讨厌,不懂的人好好学习之,这没有什么不妥。

如果把真话说得像假话,那属于不会说话,或者以前说得假话太多,已经产生了信任危机,让人无法继续相信了,这是说假话的代价。“狼来了”的故事总在不断上演,所以最后只好说“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来收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29108.html

上一篇:日本磁悬浮速度vs日本高铁建设速度
下一篇:中学生科技创新课题,教会了他们什么?
收藏 IP: 58.41.105.*| 热度|

9 陈安 曾泳春 杨欣 曹聪 武夷山 刘立 曾新林 冯青松 李欣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