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日本磁悬浮速度vs日本高铁建设速度

已有 12068 次阅读 2012-1-14 14:01 |个人分类:一孔之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铁, 日本, 磁悬浮

上周有位在日本工作的中国朋友来访。闲聊中,她告诉我日本开始建磁悬浮列车了,我说我知道。她说,首期工程为东京至名古屋段,你知道什么时候建成吗?我在日本呆过,知道日本人的建设速度也是很快的,记得当年留学的时候中途回国一个月,一片空地上居然空降了一栋楼房,主体为钢板结构。所以我说2015年吧。她摇摇头,让我再猜,我说,2020年;她仍然摇头,我咬咬牙,狠心说,不会是2025年吧。她笑了,仍说不对,干脆告诉我答案,是2027年,而整个工程全线开通要到2045年。我们都笑了,这也太慢了吧!看来现在设计和建设高铁的设计者们到时候只能拄着拐杖去乘坐他们建造的磁悬浮了。

为了增加这则新闻的喜剧效果,我特意讲了一个故事:我姐姐刚与姐夫结婚的时候,为了表达自己的爱,学着为姐夫编织毛线衣,这其实也挺难为她的,高考压力让她从小根本就不曾做过这方面的事儿,从计划编织,到编织,直到完工,周期之长,也属编织毛线衣之最了。姐夫后来戏称:刚编织的时候,还是挺时髦的款式,待编织完成,已经过时了,都可以直接拆了。

那么,日本建设磁悬浮的速度之慢,是否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目前还是最新的技术,30多年后这个技术还是最新的吗,会不会面临新技术淘汰的风险?

从技术原理上说,磁悬浮高铁要远远优于高速轮轨,因为磁悬浮高铁由于磁力的缘故轨道与车体之间并不接触可以极大减少摩擦阻力,动力主要用于克服空气阻力,所以磁浮列车是节能、环境负荷小的交通工具,其能耗(公里/人)约为汽车的1/7,飞机的1/4,CO2排放量(人/公里)约为汽车的1/10,飞机的1/6(http://www.tongji.edu.cn/~yangdy/railway/paper8.htm)。高速轮轨虽然比传统铁路快出许多,但技术上并没有实质性突破(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worldlook/1/321664.shtml)。

其实,日本自从1964年10月1日开辟全球第一条载客营运高速铁路系统新干线以来,从来没有放弃对更高速列车的追求。日本的磁悬浮规划自1973年就基本确定以来,而项目却在约40年后进入下一个阶段(http://club.metrofans.sh.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0499),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对大型工程的谨慎态度。其实,这种谨慎也为日本带来了安全的收益,日本新干线运行47年来,还没有发生人为致死的事故,号称为全球最安全的高速铁路之一,也是世界上行驶过程最平稳的列车之一。磁悬浮作为列车新技术,这么多年了其位置仍未动摇,但作为列车技术强国的日本,却迟迟未将一个正式的工程上马。相比于日本磁悬浮列车时速超过500公里的世界纪录,其高铁建设速度真是太慢了。

日本磁悬浮列车的测试用机

中国在建设高铁之初,也曾经纠结于轮轨和磁悬浮技术,也曾试图采用磁悬浮技术来建设中国的高铁,但是最终在权衡可操作性、实用性和新技术方面,现在只留下上海浦东的一段实验线路,还是选择了传统的轮轨技术先期建设中国高铁,但磁悬浮列车还在许多大城市间继续研究中。在确定轮轨技术后,中国高铁建设的速度非常快,始于1999年所兴建的秦沈客运专线。经过10多年的高速铁路建设和对既有铁路的高速化改造,中国目前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以及最高运营速度的高速铁路网。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国内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里程已经接近1万公里,其中包括既有线提速近3000公里(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5%9B%BD%E9%AB%98%E9%80%9F%E9%93%81%E8%B7%AF)。

今天看到武夷山的《不同的创新风险观》一文。参照文中的观点,中国似乎更接近于美国的思维,而日本更接近于欧洲的思维。

【相关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528890.html

上一篇:列车提速(高铁发展)是解决铁路运力不足的先决条件
下一篇:说话艺术之真假组合的技巧:幽默、撒谎、讲课与信任危机
收藏 IP: 180.159.163.*| 热度|

10 李永丹 吕喆 赵凤光 武夷山 肖振亚 王正全 刘钢 楚振宇 anonymity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