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又见炊烟升起 精选

已有 9298 次阅读 2011-10-21 06: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年之后,又有了机会,到贵州偏远地区的山里去跑野外。雾蒙蒙的群山,依然如故的天无三日晴,空气中是我所熟悉的潮乎乎的味道。这会正是收获的季节,地势低的地方,农民在收割水稻;而山里头,满山坡种的多是包谷,农民在地中收包谷,砍包谷杆。细雨中我们走在地头边,有时得穿过包谷地,跳下田坎,弄得一脚都是黄泥。 山坡上随处还可以见到黄色的瓜花,大小青黄不同形态各异的瓜们。也有几片荞麦地,荞麦花开得正盛。农舍附近的地里,则是红红的线辣椒和各种青菜。这里的狗都比较温顺,常常躲着人。鹅倒是叫得比较欢实。

            山里的农民,背着那种敞口的竹背篓,从地里往家里背包谷,又从牛圈往地里背农家肥,一趟又一趟,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来回走在山间那条小路上。庄稼地里干活的人,多是些老年人,少见几个中年人,没有见到年轻人。遇到了好几位七十多岁的老者,大概一辈子都在干活,所以还能背沉重的背篓走山路。一位72岁的女人,拄着一根竹竿,背了一背篓的包谷,靠在路边石头上歇息。我问她这一背篓包谷有多少斤,她说就780斤嘛。又说这几年不行了,身体不好,刚打完吊瓶,背不动了,过去可以背百十来斤。我才发现她手背上贴了块纱布,是打完针贴上去止血的那种。问她身体怎么了。她说有阑尾炎,腹部总是觉得很沉重,不舒服。问她为什么不去看医生,她说看过了,医生说要开刀,需要四千块钱,没有钱动手术,只好熬着,还要干活吃饭。

            偶尔碰见年轻人,骑摩托车在山路上飙,车上音响播的是摇滚乐,我听不懂,只觉得那声音在山沟里跳跃震荡。这些乡村,仍然还是很贫穷的,年轻人多跑到到城里打工去了。在哪里都是挣辛苦钱,城里来得快一点。但也有例外。在一个很偏僻的山沟里,我见到三个年轻人,从他们的发型服装看,也是蛮潮的样子,站在一座很老旧的瓦房前,十分的抢眼。我问你们在念书吗?他们说没有。问你们怎么没有出去打工。他们说自己都二十了,太老了,要是十七、八岁,也许会出去闯闯。他们的屋子里有电视 ,正在播放着什么节目。我想他们是知道山外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山沟里的村庄,混杂着过去和现在的各种建筑。 老建筑是红砖黑瓦,房子通常都显得很破旧。新建筑多是四四方方的两层或三层楼房,外面贴的有瓷砖或各种贴面,远远在群山雾色中看去,颜色显得有点跳。这些是在当地政府新农村计划下,得到政府补贴而盖的房屋,外观看上去不太好,估计住着比老房子要舒服。 每家的院子里堆的,屋墙上挂的都是刚收下来的老玉米,需要晒干。问当地农民玉米用来干啥,说是用来喂猪,人吃大米,而这个山区不产大米,村民都是到集市上去买米吃。当地的同事,请我们到镇上开发区里的餐馆吃饭,风味清汤鹅,肉边菜是好几种野菜,有些吃起来有点中药味道,非常特别。主人开玩笑说,现在猪吃过去人吃的东西,人吃过去猪吃的东西。现在的农民,能做到用玉米来喂猪,人都吃米饭,说明粮食是有余的。路过好些村庄,很多已经不烧柴、甚至不烧煤做饭了,而是烧电。当然还有不少地方,尤其是偏僻一点的山沟里,老房子的屋顶上,烟囱仍然是炊烟袅袅。这种景象,也许再过几年就看不到了。那时的人们,只能在记忆里或者文字中,才能见到或想象炊烟升起,那种代表着落后的诗情画意。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499227.html

上一篇:殒之后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四周年—曾经的人和对话
收藏 IP: 119.1.169.*| 热度|

63 张婷婷 李学宽 王安邦 杨华磊 刘立 许培扬 吕新华 曾泳春 武京治 丁甜 马红孺 尹鸿鸣 罗岚 雷栗 吉宗祥 罗汉江 肖重发 吴飞鹏 杨月琴 柏舟 王有基 杨正瓴 王芳 张光明 刘用生 郭向云 吴吉良 马国林 高建国 沈晓雄 刘颖彪 武夷山 齐霁 逄焕东 张玉秀 何士刚 孟庆仁 胡努春 陈绥阳 傅云义 陈儒军 陈湘明 唐常杰 任胜利 黄晓磊 王修慧 卫军英 梁建华 梁进 刘庆丰 周海华 罗帆 李鹤平 刘艳红 李方和 张焱 王桂颖 xqhuang crossludo zzjtcm zhangcz07 neilchau crowcoming

发表评论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