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精选

已有 9041 次阅读 2008-8-13 08:13 |个人分类:有感而发|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奥运, 资源环境, 白云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电驴子跑。没有马儿跑了,少了些浪漫。挥动鞭儿响四方的景象也只是诗情画意里的回忆,现实中只剩下给电驴子加油门的现代化动作。电驴子跑得快,牧人喜欢。早起把羊群撒在草滩上就可以回家去喝奶茶,没有必要陪着老马在太阳下流浪。电驴子也好养,至少不用晚上起来喂它吃夜草。所以,马儿啊,你快些走吧,我们不再需要你了。这个道理和北京满街的自行车被汽车所代替是一样的。

    蓝天白云,本来很简单、很普通、很自然的一件事,现在居然成了可以写博客的材料。每天起来看奥运节目,孩子他娘关心的第一件事不是中国得了几块金牌,而是北京今天的天气怎么样,鸟巢是不是能看得清楚。北京奥运什么都有了,就是少了点蓝天白云,那让人揪心的灰蒙蒙啊,谁能做点什么?

    N年前有一个朋友当了领导,问我什么东西最重要。我说关键词当然是“资源”和“环境”了,如果谁能在这这两个方面有所作为,谁就可以名留青史。 资源不用说了,现在这个世界,多少战争都是为了争夺资源。今天为了油,明天可能会为了水。把刀磨好吧,为了让自己有口水喝 - 人类多么悲哀的一幕。

    环境也许没有那么急迫,现在大家可能只是为了排碳和碳汇这些和经济利益有关的事吵做一团。但北京奥运多少给了我们一些警示,单号双号的停车多烦人啊,我们太需要一片蓝天了。但一片蓝天谈何容易啊。如果你开车出北京,上京张高速路往北,往西;你会为那些青山绿水庄稼地动容,大好的河山啊。可是一旦你接近村庄,城市,你会为城边村外的垃圾伤感,乌烟瘴气,惨不忍睹;憋着气、闭着眼,冲过去算了。也许走进每一家,都可以感到现代化装修所带来的美感。但为什么要把垃圾倒在自己的家门口并且视而不见呢?蓝天白云不光是关几家工厂就能回来的,需要每个人来维护。我们在野外,喝空的水瓶子,包装食物的塑料袋,任何一点难于被自然消化的东西都要收起来带回驻地,不会因为这里是荒芜人烟的地方而乱扔东西。有时候因为风大,追一个刮跑的塑料袋跑半天。无论再累,那是值得的;有什么好说的,自己的国土自己要爱惜。我们不希望100年后,有人到这儿来拣到这些垃圾,说这是21世纪的野蛮人留下的东西。

    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局局长傅伯杰先生是科学网博客的常客。他在8月1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关于中国的专辑拟文,题目为“还中国以蓝天”,论述了有关中国的环境发展战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82年到北京来念书的时候,还能见到北京的蓝天。而现在北京幼儿园的小朋友绘画却把天空涂成灰色。也许他们以为天空就是灰的,而蓝天是一种异常。我相信”还中国以蓝天”已经是一个被认识到的严重问题,但关键是我们能做些什么。马儿不跑了没关系,我们有摩托车。蓝天白云没了,我们拿什么来代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4962.html

上一篇:烂漫情怀-七七八八
下一篇:停船落帆
收藏 IP: .*| 热度|

4 张海权 郑融 zhangxp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