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的博客 (Meng Jin's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blog

博文

梅雨的味道

已有 6015 次阅读 2008-8-6 23: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与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南京, 梅雨

两天前还在戈壁滩上晒太阳,这会一到南京机场就赶上梅雨濛濛,湿气袭人。 出了机场,一路上都是烟雨朦胧中的绿。人工栽培的花草,品种显然要多过北京;更不要说田里的稻秧,池塘里的荷叶,和山坡上的翠竹丛丛。平常的日子,平常的景象,不平常的心情,我又回到了南方。

住南苑宾馆,一个中国式的建筑, 很喜欢,比现代化的酒店更有一种悠闲舒适的感觉,弥漫着中华文化的气氛和南方的细腻。围成四方的楼中间是一个花园,早起园中散步,雨后的石凳上都是水。园中有桂花树,可惜不是花开的时节,那要等到秋天。梅雨时节开的是一树栀子花,雨水洗过后的清香溢满一院。 抬头看,南苑周围高楼围绕,感叹一片低矮的文化陷落在隆起的经济当中。但文化的厚实,又彰显在它的不言之中;也是一种Money talks. Wealth whispers的境界。

南京大学我是第一次去,我的一些朋友从这里毕业。早饭后去转了一下南大的校园。大门进去是中大路,迎面是教学楼,两边是绿树花园。从左手绕过,见生命学院,逸夫馆和教学楼后面的运动场等。校园好像不大,但学校还有另外两个校区散布在长江两岸,说法是两岸三地,期待着和平统一的时候。这两天正赶上学校的毕业典礼,校门口很多穿了学士袍子戴了帽子的学生在照像,留住青春的时刻,然后在梅雨中离开。

我们的两个会都开得很好,认识了一帮地学、出版界的老师和同事,都在做事、想把事做得更好。会议组织得很好,南大的老师同学费了心。讨论也很热烈,甚至有要拍桌子打板凳的时候 - 我下次去开会得戴顶安全帽。唯一的遗憾是去听会的南大学生没有人敢问问题;看来他们都还没有准备好。

晚上坐船游了一趟秦淮河,沿岸明清风格的庙市街景和灯火,再现了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所;衣冠文物,文采风流,洒在十里珠帘的秦淮上。船上有古筝在弹奏,渔舟唱晚,映着红灯笼,和着晚风随时光倒流。在夫子庙登岸,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油炸臭豆腐的香味在夜空中发散。也是因为雨,我们早早的离开了。要不我倒是想尝尝那些慕名已久的小吃:鸭血汤,煮干丝,盐水鸭,小龙包,炒螺丝...;我忍住口水不往下写了,等下一次吧。

到了南京是要会朋友的,更何况朋友几喜临门。我空手去见的朋友,有点内疚。但我们约好一起去家里喝酒,喝白的;这算是他的礼物,也算是我的礼物;我们扯平了。能在一起喝酒说话的朋友不是很多的,更何况是多年以后,又都走了那么远的路,碰到一起不容易。结果到头来为了工作,我没有在朋友家喝成酒。时间有限,我们也得照顾远道而来的领导、同事,和他们一起吃饭喝经典洋河。 把酒欠在这里,也等下一次吧。只要青山在,总有夕阳红。

我独自在梅雨中离去,往更南边走,回家。很久没有体验到这样的潮湿空气,更多的时候是戈壁滩上的干燥让我嘴唇裂口。我感到梅雨的亲切,它滋润了万物。北欧的人习惯了冰雪,中东的人习惯了沙漠,南方的人习惯了梅雨。对路人来说,这些季节和环境或许有这样那样的不舒服,但对于生长在那里的人却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因为那就是家乡的味道。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99-34427.html

上一篇:背煤的人
下一篇:烂漫情怀-七七八八
收藏 IP: .*| 热度|

6 张海权 武夷山 杨玲 黄菲 马昌凤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