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oldenfish的小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mmajin 记录小fish科研路上的点点滴滴。

博文

献策与合作。

已有 2496 次阅读 2011-5-25 17: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古代君王需要大臣辅佐,现代的导师也需要学生献计献策。
可是位居高位的教授,博士生导师,能有多少学生敢于冒大不韪提出建议的呢。
学生需要的无非是个学位,又有谁敢于冒着丢了学位,惹了导师的危险去提出为团队发展有利的建议呢。
于是,不止一个学生沉默,忍耐,抱怨,愤怒,在现实的压迫下心理扭曲,强迫自己去适应环境,或者,偷偷的准备出国考试,试图以换个环境的方式,寻求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实验室。
 
问题是:这世上真存在那么一个尽善尽美的实验室,一个完美的团队领导,带领学生顺顺利利的走过科研的每一个阶段吗?
 
显然理想的美好是不存在的。遇到不满怎么办,我个人认为,与导师或者老板沟通很重要。当然,沟通是有技巧的,是要看天时地利人和的。不能在导师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跟导师“唐僧”,不能在导师头顶一团火的时候,跟他剑伐弩张。沟通仅仅是第一步,逐步建立信任则是第二步了,这需要时间,需要经历一些事情,或者说,学生需要塑造一个诚信的形象,就是要做个有原则的人,一些小恩小惠,不去沾,一些勾搭结党的事情不去做,一些见异思迁的事情不要去做。做好当下。
 
我觉得,导师与学生的最低境界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最高境界是家长与孩子的关系。这个很难做到,需要时间,耐心,更需要磨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5575-447892.html

上一篇:Philippe Flajolet 爷爷一路走好!
收藏 IP: 131.246.16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