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上“最后一课”的Randy Pausch走了 精选

已有 12049 次阅读 2008-7-26 02:40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8年7月25日,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著名计算机教授Randy Pausch因胰腺癌并发症去世,享年47岁,成为被这种最可怕的癌症夺取生命的又一个名人。他与胰腺癌斗争了两年多,这在晚期胰腺癌患者是罕见的。他不是一个“loser”。

20069月,Randy Pausch被诊断患有胰腺癌,尽管进行了手术和化疗,他还是在20078月被告知癌细胞已经转移至肝臟及脾脏,至多可以再生活6个月。


Randy Pausch不但是一个杰出的科学家、一个天才教师。2007年9月18日,他应邀讲授一堂面向全校师生的“最后一课”,题为“真正实现你儿时的梦想”,并因此而闻名。告诉听众永远不要放弃梦想,当面对困难时他说“但请记住,阻挡你的障碍必定有其原因!这道墙并不是为了阻止我们,这道墙让我们有机会展现自己有多想达到这目标。这道墙是为了阻止那些不够渴望的人,它们是为了阻挡那些不够热爱的人而存在。”这一课充满了人生哲理,也显示出他的睿智、幽默和面对死亡的凌然。其中,他说到了在死亡边缘的一个选择:购买了一个Macintosh电脑。

 

我建议那些没有看过这个录像的人,看一看,它将给我们带来对于人生、事业、成就、家庭、亲情等的新的认识。

 

Randy Pausch还和报道他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eff Zaslow 合作,将最后一课的内容拓展成一本同名书籍,为了美国畅销书。美国广播公司(ABC)将他评为三个“2007年年度人物之一”,《时代》杂志(Time)则称他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100个人。

 

也正是这种对待人生和疾病的态度,使他在与癌中之王”的战斗中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卡内基梅隆大学关于Randy Pausch的讣闻链接:http://www.cmu.edu/homepage/beyond/2008/summer/an-enduring-legacy.shtml

“最后一课”的录像链接:http://www.thelastlecture.com/

 

《华尔街日报》的记者Jeff Zaslow 在Randy Pausch去世前便讲述了如何告别亲朋好友的文章,非常感人。链接如下:http://online.wsj.com/article_print/SB12095128717485446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33316.html

上一篇:(转贴) 袁剑平:文革前高考“不宜录取”政策扼杀中国多少人才
下一篇:李约瑟和“李约瑟问题”(Joseph Needham and His Question)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