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阅读笔记

已有 1918 次阅读 2020-4-30 09:4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从穷人到富人的13个关键点
【 作 者 】[美]约翰·麦克斯韦尔
【 ISBN 】
【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一些人认为才华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万能钥匙。如果光有才华就够了,那你我为何还会看到才高八斗却贫穷的人呢? 


整个世界的历史进程,都被那些最大限度发挥出自己才智的有才之士扭转了。
才华以外的关键选择,将把你与那些光有才华者区别开来。命运并不是运气的问题,而是选择的问题;它不是可以等来的,而是要掌握在手中的。
每件事都需要你做出选择;请记住:你做出的选择,最终塑造出了你! 


缺乏信念是阻碍才华上升的天花板,可是,一旦人们相信自己,就会释放出内在的力量,调动起身边一切资源,迅速到达更高台阶。 


如果你觉得自己被击败了,你就被击败了。如果你认为自己不敢,你就不敢。如果你想赢却又认定自己不能赢,那你就不能赢。生活的战斗并不总是更强、更快的人在赢。迟早,赢家会是那个认为自己能够做到的人。 


找到一件你十分想做而不计报酬的事,若是做好,有一天人们就会乐意付给你酬劳。 


生命中,你能走多远,不是取决于你从哪里开始,而是你是否开始。 


不行动者如此难开始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光关注明天而非今天。 


浪费最多的时间是开始的时间。——道森·特罗特曼


如果你想成功,就必须专注于你能做的事,而不是你做不了的事。 


拥有好记性是件好事,但是遗忘的能力也甚是伟大。
成功者善忘。他们知道过去无法抹掉。他们正在赛跑。他们往后看不起。他们的眼睛锁定终点线。
有雅量的人也善于忘记。他们高超的境界不让自己为小事抓狂。他们轻松地忘记。若被人冒犯,他们思考原因并保持冷静。
做一个善忘者。事业规定你必须这样做,成功也需要你这样做。 


正确的做法是把90%的时间放到现在。用5%的时间回顾过去的成功或失败是有益的。用5%的时间凝视未来也是有用的——可以保证你目前的行为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再多就会伤害你的生产力。 


准备时花1分钟可以让执行时省下10分钟。人生中成功的秘诀是:当时机来了,你已经准备好了。 


不要想着超越别人,但别停止去做最佳的自己。 


为了成功而刻苦练习的方式,它将磨炼你的才华:

  • 一位杰出的老师或教练

  • 全心投入

  • 明晰的目标

  • 巨大的潜力

  • 正确的资源 


成功者身上最普遍的特性,是他们能够抵抗住放弃的诱惑。 


为自己的时代竭尽全力的人会得到永生。——约翰·冯·席勒 


坚持意味着不舍不弃,因为你决心成功,而不是注定成功。生活不是一次漫长的长跑。实际上,它是一连串的短跑,一段接着一段。每项任务都有挑战。每天都有事情发生。 


坚持的五个大敌:

  • 喜欢放弃

  • 认为生活很容易

  • 把成功看作终点

  • 缺乏弹性

  • 没有远见 


生命中,若你光在感觉好的日子里工作,那是做不成多少事的。——杰里·韦斯特 


把那些持续成功的人和只短暂成功或不成功的人区分开来的,最显著的就是他们对自己的行动有强烈的责任感。 


因勇气不足,世界上的许多才华都无用武之地。——悉尼·史密斯 


学习被定义为是行为改变。只有付诸行动将其应用,你才算真正学到一样东西。——唐·舒拉、肯·布兰查德 


勇气是一门特殊的知识:对该恐惧的恐惧、对不该恐惧的不恐惧的知识。这种认知产生内在力量,潜在地激发我们在面对大困难时勇往直前。有了勇气,不可能之事常常化为可能。——以色列第一任首相戴维·本-古里安 


当人们改变日常所为时,人生就改变了。这样,他们就把“期望的自己”变成了“真实的自己”。 


学习是一项终生追求。教育不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是生活方式。 


嫉妒是由自卑生出的致命罪恶,骄傲是由优越感生出的致命罪恶。它产生成功后的傲慢自大,这种态度会使人失去学习的渴望,不乐意改变。它让一个人变得不可教。 


品格不佳最终会毁灭才华。因为人们爬不出自己品格的局限。才华越大,就越需要“表面以下”有好的品格来维护。 


核心价值观让一个人的内心生活井然有序,当内心生活有秩序时,一个人就能探索世界向他展现的所有东西。 


才华可以在宁静中培养起,品格却要在生活激流中形成。——歌德 


我们大部分的悲伤几乎都来自遇人不慎,而快乐则源于同正确的人相处。 


友谊的真谛不在于伸出的手,洋溢的笑,相伴的快乐;而在于你发现一个人相信你、出于友谊来信任你所带来的精神鼓舞。——拉尔夫·沃尔多·爱默生 


真正的朋友知道你的弱点,却指出你的强项;感受到你的恐惧,却增强你的信念;看到你的焦虑,却放松你的精神;认识到你的局限,却鼓励你的潜能。 


当他们往上升、承担更多的责任时,自身的权利实际上是在减少的。领导别人需要做出牺牲。承担责任也是一种牺牲,却会带来巨大的回报。 


当我们成熟了,就不会光干自己想干的事,还会去做自己该做的事。 


如果你想成功,作为全面的人最大限度发挥你的才华,就得停止抱怨别人。好好照照镜子,对你的人生担起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30895.html

上一篇:上下班路上能做的95件事——阅读笔记
下一篇:如何有效提问——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