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数据有效性范围 看动车事故 再看科学可以做什么

已有 3316 次阅读 2011-7-26 11:20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市场经济, 茅于轼, 计划经济, 老师傅, 看动车事故

 
赵凤光
数据有效性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从数据本身的质量,本身的结构,本身的位数,本身的信息,都是可以展开。但今天想写的是数据有效性的范围,这个范围包括其空间上和时间上的范围。
之前的博文写道,办会议,中国的专家最难约时间,即使是当天都可能变化。而这个时间可能是一年前或一个月前专家本人的承诺。扯远了是信用问题,近一点说是国人没有时间观念。
茅于轼在一个文章中指出,说有一个经济调查,调查出结果是21.9%人有XX感,出来了三个有效位数据,而这种主观的数据调查,实际能知道有几成就很不错了的,三个有效位的数据可信度和意义都不大。
很多动车评论说,就应该所有的数据都集中到一起,坐在中控室里,能看到那个是红灯,下发指令,红灯莫入。
实际这个决策系统肯定是非常不稳定和不靠谱的,这跟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区别正好类似。决策权和数据有效性只有重合好的时候,系统才会正常,而系统有效性在不同规模时,意义绝对不一样,每个人所能接受到的信息和决策能力绝对有极限和稳定状态,绝没有一个人包打天下的。
98年留校后,跟校办的一个老师傅谈到,沈阳曾经做个一个调查,问周几开车会到那里去。希望采集到数据,好安排城市整体交通。这种统计学调查的意义在道路规划时可能会发挥作用,但希望其在已建成城区和道路做动态管理时发挥作用,真的是在做无用功,每个自主的汽车,其什么时间能走在什么路上,其一开始规划路线时会有大方向选择,但目前具体到每个路口绝对没有任何人或系统能实时控制。经济学叫帕累托最优,及在不损害别人的利益基础上,能优化自己的利益。
目前交警能做到动态封闭路口提前10几分钟或几分钟,不用封闭几个小时或几十分钟,能保证特别车队按时到达,这种动态规划已经很先进了。可以说接近帕累托最优。这个时候的决策权和执行权可以看到就是在每个参与交警手里。
而动车行驶的决策权司机肯定有一部分,剩下的在调度手里,其如何充分利用数据有效性,就有很多问题考虑。
决策权在调度者,还是自动系统,还是司机手上都很有所不同。
看到德国无人驾驶汽车系统可以组队到几台车,这个系统的智能性,其车感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开大巴和小车所考虑的车长绝对不一样。
科学家在动态规划里有很多考虑和讨论,流程管理,信息反馈,双保险,自组织,流体力学,物联网等等。
实际很关键的问题还在数据有效性问题。
动车的失物招领工作应该就是一个数据有效性的例子,如何做好其软硬件工作,让每个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找到。是对国人的现代化素质和实力的一个综合体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468579.html

上一篇:中药现代化园内地图 200404小结
下一篇:西药中药化,中药现代化系列文章
收藏 IP: 183.62.141.*| 热度|

2 武夷山 张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