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和武老师价格一文 精选

已有 7666 次阅读 2010-7-5 10:02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学, 价格, 贫富, 资源分配

赵凤光

武夷山老师在基于目前经济学理论的价格机制也许有问题提出了系列问题。不少博友也有相关评论。

我作为一个经济学本科毕业的经济学爱好者试着回答一下。

一、经济学理论是否有问题,这里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宏观和微观角度。

实际上主流经济学已经高度认同宏观现实社会是一个混合经济体制,世界上没有单纯的市场经济(自由经济)和完全的计划经济,各个国家实际采取的经济和政治制度或多或少都是一个混合经济管理体制。但区别在于这两者的比例或结构问题。

微观角度,基本上还是倾向于非集权的自由经济也就是价格体制直接发挥作用。但价格管制在中国尤其明显。各个部委和各个地方采取的经济思想和理论实际上还是差距很大。

武老师希望有经济学家提出更有效更系统的价格理论,实际上在经济学界有很多流派,完全创新或完全没有研究的领域很少,对同一个经济现象或事件,有多个角度甚至针锋相对的经济学家提出相关理论解释和预测。所以寄希望于有新的理论诞生还是小概率事件。那么问题关键在于,应用经济理论的政治家和政策制定者以及游戏参与者对相关理论的认同和执行。另一个角度说如何有效整合现有理论结合实际经济领域才是做事的根本以及着力所在。钱颖一老师提出如何认识现代经济学是这个问题另一个角度。同物理学不一样,经济学理论因为涉及到人,其规律性不象物理学那样有界限清楚的对于错,对于以经济学理论出发的政策体制不象火箭发射那样,有明显的失败或成功原因,各种归纳也好,推演也好,很容易找到更多的变量,而这些变量是很难归一化的,或者说得到公认的。次优选择成为经济学领域最常见的一个解决方案。

二、发现新的价格理论没有解决问题,那么武老师提到的价格现象问题出现在那里。

我试着做一个解答:

以猪肉生产屠宰为例,这个领域现在已经是高度自动化和工业化的领域,而工业化的结果就是猪肉的价格很便宜,这时一家一户的庭院式养殖基本对市场价格的形成没有发言权,而且其成本一般都会高于工业化生产的猪。这也是高度分工的工业社会对原始的农业经济改造和创新的结果。

而关于屠宰环节的高额利润就在于价格管制或者说行政管制,现在的屠宰环节是严格的政府管制,就和之前对手机牌照的管理一样,山寨机必须要花几十元钱其贴牌才许上市销售,而拿到这个政府牌照的企业代价是千万级,我不知道屠宰定点企业的牌照费是多少钱,这个价格是怎样的一个体系,但按照武老师的信息分析,我想肯定有部分原因在于此。

90年代末,于光远在《方法》杂志对我国通信行业,固话和移动电话的高价格批评,认为其高价格使我国现代化的进程落后于实际可以发展的进度5-10年(实际时间记不清,应该在这个数量级),一个行业几百亿利润是在牺牲其他行业可能充分的信息沟通后几千亿级的利润。这种行业之间的资源分配也是武老师所担心的。香港的通讯高度竞争和自由,其好处给普通的消费者带来是近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通讯成本,在香港地铁上可以看到很多煲电话粥的人,而大陆的地铁上这个比例就较少。

三、价格理论背后的实质还是资源配置问题。是以自由的价格形成机制形成高效率低成本的充分配置,还是通过管制来达成一些其他目标都是可以的。

深圳的的士牌照费用一直是热点问题,几十家公司拥有几万个牌照,而每个牌照费用都需要的士司机乃至最终消费者买单的。作为公共交通的的士牌照资源,获利者是谁,很多文章都有分析,而这种价格体制的不合理,其背后是有几万台黑车和外地的士作为替代选择在市场上出现,我曾经做过一个黑的,其宁可掏每年约1-3万左右的罚款,而不去买几万甚至10几万的牌照费。这个是理性经济人一个合理的判断。

中国的市场之大,价格在各个区域略有不同,还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有几个众所周知的案例可以看到其背后的经济学理论分歧。一个是上海的汽车牌照费(因为总量控制),一个是北京一手汽车市场的低价(20几万的车优惠程度在1-2万),一个药价虚高,相关文章很多。一个是香港与深圳汽油价格落差问题(价格差在2-3倍),一个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汽油价格差问题。前不久听谭劲松教授讲到新的石油问题也是一个典型,新的石油有附加税,远高过马的汽油,如果去马加一次油和超市购物,省下的钱基本相当于超市购物白送。这也促进了新加坡的管理创新,出国的汽车必须加满油才能出国,以避免变相的汽油走私。

四、人力价格问题,实际上就是内需问题,之前我听说过香港的相关科技费用,人员费可以占到7成半,而大陆肯定不可以。这也是这一段的热点话题,国富民强还是民富国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341266.html

上一篇:公平是谁的责任,考试的利益分析
下一篇:赞香港的公交网站的设计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刘立 苗元华 吕秀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