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SCI都是新的东西吗 精选

已有 7805 次阅读 2008-6-23 23:06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都是新的吗?

在今天做科研,做好项目调研,文献检索是必备条件,有时检索发现,sci的新不是很绝对的。

这个问题要回答,要解决几个问题,由于专利授权都需要新颖性,本文简单做一个对比:

一个是SCI的新的程度是什么:是一个新化合物,是一个新的发现,是一个新的用途,还是一个新的XX。经常说有人为了扩大发表文章数量,把一个系统的大文章,拆成几个 部分发表。这几个部分都是新的才能发表,否则吃剩饭肯定不行。可以说学术界的一个主流思想是希望发表大文章。但知识产权保护和专利保护却正好有些相反,由于专利的金字塔保护结构,专利的新致力于上位概念,而上位概念一定没有下位概念具体和系统,可以说专利的新与SCI的新在程度上有一定的差别。

一个是同时性,比如两个或两个以上group就同一内容独立发表相同类似的文章,专利是明确以天为最小单位,而SCI的新的标准是什么,是以发表时间,还是收稿时间,是以月为单位,还是以刊期为单位。一般学术界公认同时发现,对于专利来说就是同一天申请的,但文章怎么算,同一个月?

SCI和专利的新对于他们各自的总体目标的位置还是有些 不同的。

专利的新对于申请者来说比较公平,申请者只要符合八股文形式,符合专利的几个三性判断标准就可。而不分专业,不分高低。而sci的影响因子排名,决定了发稿者对自身工作的判断和定位,根据现代科学的发展模式,可以说资源投入的高低,group在相关领域的积累与sci的影响因子有较强的相关。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角度来看,sci可能比专利更符合。

还一个sci的新意是在结果上与专利有所不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阴性结果对于专利是不被接受的(不具有创造性),而sci理论上可以。

借用一个流行语,欧冠是献给豪门的,欧洲杯是送给草根的。专利是给草根的,sci是个有钱人的游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30127.html

上一篇:我感兴趣的科学相关问题列举
下一篇:科学家的知识结构 与福尔摩斯的知识结构
收藏 IP: .*| 热度|

1 信忠保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