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绛都春·禽流感

已有 2058 次阅读 2015-6-3 10:33 |个人分类:生物|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禽流感, 达菲

肥禽盛宴,看饭饱酒足,潘多拉羡。
妒启魔盒,嫉释毒株鸡鸭眩。
贪得无厌人算,宙斯赐、核酸单链。

抗原常改,基因善变,羽人同践。

感染。独门暗器,血凝素、唾液酸酶镶嵌。
宿主亲和,子代逃离双铺垫。
解除暗器压敌焰,断退路、药石理念。
见茴香炼达菲,斩魔利剑。


  希腊神话中,宙斯对人类不满,派潘多拉将魔盒带到人间,魔盒打开,各种灾难、瘟疫从此降临人间,这当然包括病毒。当我们对2004年的H5N1禽流感、2009年的H1N1猪流感记忆犹新的时候,H7N9禽流感又匆匆来袭,神州上下恐慌一片。这什么H、N还有数字是什么意思呢?
  H和N是病毒的抗原决定簇,也是它侵染细胞的独门暗器。H叫血凝素,能与人、鸟、猪豚鼠等动物红细胞表面的受体相结合引起凝血,目前共发现16种类型,命名为H1、H2、……H16,是病毒吸附感染细胞的关键物质,不同类型的H能亲和不同的动物或组织。N叫做唾液酸酶,也叫神经氨酸酶,协助成熟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一共有9种类型,命名为N1、N2……N9。
  流感病毒根据其表面的H和N的类型来命名,比如说H7N9就是表面含有第7种血凝素和第9种神经氨酸酶的病毒,如此类推。H和N都有抗原性,也就是说能激活人体的免疫产生相应的抗体。流感疫苗很难开发,原因是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是单链的核糖核苷酸(RNA),非常不稳定,极容易发生突变和重组,从而引起抗原性的改变,辛辛苦苦研制的疫苗说没有用就没有用了。
  流感病毒侵染宿主后,其表面的血凝素骗过宿主细胞膜表面的血凝素受体,两者结合,病毒的核酸进入细胞,并控制这个细胞的基因,病毒基因利用宿主细胞的资源进行复制和表达,最终重新组装成新的流感病毒颗粒,以出芽的形式突出宿主细胞,也就是说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已经认贼作父,迷失了自我,成为了一架制造病毒的机器。
  但是成熟的流感病毒与宿主细胞之间仍然连成一体,这使得流感病毒无法立即脱离宿主细胞。这时候病毒的神经氨酸酶负责催化水解掉连接病毒与细胞的糖苷键,使成熟的病毒颗粒最终脱离宿主细胞,感染新细胞,造成流感病毒在患者体内的扩散。
  目前抗病毒最有效的药物叫做奥司他韦(Oseltamivir),中文一般叫做达菲。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其抑制神经氨酸酶的作用,可以抑制成熟的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以起到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作用。达菲是基于结构的合理药物设计的成功案例,在这种药物的研发过程中大量应用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手段,根据神经氨酸酶的三维结构有针对性地设计高效低毒的、专一性强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有的放矢地抑制了病毒的进一步侵染其它细胞。达菲的原料是我们常用的香料茴香八角,从茴香里提取莽草酸,经过反应器、过滤器和干燥器后变成环氧化物,再通过原子转换变成叠氮化物,接着,叠氮化物才被制成活性成分等12道复杂的工序,才制成了达菲。但莽草酸本身并没有抗病毒作用,什么八角炖猪肉可预防流感都是笑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95169.html

上一篇:七律·贝加尔湖
下一篇:忆秦娥·激光
收藏 IP: 202.103.215.*| 热度|

8 武夷山 姬扬 张晓良 柏舟 张伟 liudazhe wangqinli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