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说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ongmoon 用古诗词演绎科学的魅力——言志抒怀诗里吟,欢歌词韵意还矜。科学也乐攀风雅,比兴描得格致新。(科学词皆从新韵)

博文

七律·贝加尔湖

已有 3127 次阅读 2015-5-28 08:15 |个人分类:音画诗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贝加尔湖

瀚海无边淡水滢,粼光点点胜繁星。  
烟波浩淼斜阳醉,青嶂巍峨朝露凝。  
此地空留苏武泪,斯乡犹荡子休情。  
康熙不与俄绥靖,龙舫齐发竞北冥。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淡水资源占全球的20%!贝加尔湖古称北海,贝加尔的发音很可能来自“北海”。苏武牧羊北海就发生在这里。很多学者认为庄子(字子休)的《逍遥游》中的“北冥有鱼”的北冥就是贝加尔湖,历代曾被匈奴、鲜卑、唐王朝、蒙古、后金、大清等民族和政权所控制。可惜康熙在位的时候与沙俄签了《尼布楚条约》,自此贝加尔湖彻底与中国脱离了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9537-893655.html

上一篇:美丽心灵
下一篇:绛都春·禽流感
收藏 IP: 123.79.184.*| 热度|

14 姬扬 张晓良 王震洪 陈学雷 杨正瓴 钟炳 鲍海飞 周金元 金耀初 卫军英 侯成亚 张伟 dulizhi95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