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强项体育养狼,有益

已有 2932 次阅读 2012-8-1 08:43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牌, 中国体育, 运动员

吴国林
    这几日,中国运动员在泳池卷起超级波浪,这是主流项目,说明中国体育的一些训练方法得当。
    而在我国的一些优势项目上,外国选手要获得金牌,那是相当困难的。进行一些运动员的交流或“养狼”,这是必要的。这与科学普及与传播的道理是一样的。
 
    [转]扬子晚报:乒球养狼 真实的谎言

       20120731 04:1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殷小平

http://news.ifeng.com/sports/pinglun/detail_2012_07/31/16422291_0.shtml?_from_ralated

 

     注:此文章为2009年扬子晚报评论

横滨世乒赛,突然成为一个流行词,养狼最早由中国乒协新任主席蔡振华提出,是指中国队为了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主动培养对手,改变中国队一枝独秀、大包大揽的局面。

然而这一提法本身很让人怀疑,因为不是养出来的,被豢养的只能是,再说,强大的中国队真的甘心让自己乒坛霸主的地位被其他国家代替吗?是不是另有所图?

疑问一:为何提出养狼计划

所谓养狼计划,是指今年2月,蔡振华接掌中国乒协时提出的一项着眼乒乓球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外战一场不败,包揽全部4金,如此辉煌反而加速了很多人对这项运动的忧患意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经无数次对中国队的独大表示忧心。喊了那么多年狼来了,警惕意识够强了。蔡振华认为,现在,是该养一养小狼了。

于是,中国乒协痛下决心。养狼计划除了更多参与双向国际交流、激活乒乓球在全球范围的生命力外,更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在国际大赛上放弃大包大揽的目标,以乒乓球大国的姿态为对手让路。

本届世乒赛,养狼计划之所以被炒得很热,是因为中国队在双打参赛名单上作了保留。马琳、王励勤、张怡宁等顶尖高手纷纷放弃双打比赛,女双仅保留李晓霞/郭跃一对老搭档,3对男双全部起用新组合,而7对混双更是满目新人——邱贻可/李晓丹、郝帅/常晨晨、徐辉/彭陆洋、张继科/木子、许昕/范瑛、李平/曹臻以及张超/姚彦也都是清一色的全新组合。而往届大赛上,国乒双打配对无一不是强强联手。

对于中国队的这一做法,连外国记者也惊呼:中国人准备在双打项目上放水了!

疑问二:是养出来的吗

对于中国队的养狼计划,很多人提出质疑,一位同行笑言:狼难道是养出来的吗,被豢养出来的只能是狗。为了体现养狼的诚意,中国乒乓球确实有所行动,除了世乒赛双打放水之外,另外还允许其他国家选手参加乒超、乒甲;众多教练、队员也赴海外执教、打球。本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更是公开示弱,然而国乒有心养狼,狼却被打怕了,临阵撤退,波尔是受伤没办法,施拉格的理由是喜得贵子,李佳薇说自己新婚大喜,格林卡也不知道搬了个什么借口……

对于中国养狼的举措,一位教练认为,这些走出去、请进来的举措对促进国际乒坛交流、提高水平确实有所帮助,但对于改变中国乒坛独霸的局面没有太大意义。他认为,中国乒乓球的强大,除了与中国人的身体特点、群众基础有关,更重要的,还是和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有关,这一点优势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可比拟的,在举国体制下,要想改变中国乒乓球独霸世界的局面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疑问三:养狼计划是为拉票?

养狼计划最早由中国乒协新任主席蔡振华提出,蔡振华是出了名的智多星,而且以眼光长远著称。本届世乒赛前,他提出养狼计划莫非别有用心

本届世乒赛,除了赛场内的争夺,赛场外同样硝烟弥漫:国际乒联执委会今年面临换届,包括沙拉拉在内的国际乒联执委都将面对代表们的选票。对于任何一个国际乒联的任何一个成员而言,国际乒联执委的席位就意味着话语权。尽管中国乒乓球实力强大,在国际乒联执委会中却并不强势,7个执委席位中只有杨树安一个执委。在蔡振华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后,对所管项目在世界上的话语权问题一直非常重视。在他分管的羽毛球项目上,蔡振华曾对中国羽球提出批评,要求中国羽球用行动赢得其他成员国的支持,从而在世界羽联争取话语权。

在乒乓球项目上,蔡振华同样希望取得更多的执委席位,甚至有人认为,乒乓球运动员出身的蔡振华本人还有意谋求国际乒联主席的席位。本届世乒赛,沙拉拉连任主席几乎没有什么悬念,也许蔡振华想做的,只是先获得一个执委的身份,下一届或者下下一届再向主席的目标发起冲击。

在换届的节骨眼上,蔡振华的养狼计划既博得了世界乒坛的好感,对中国乒球也没有什么太大影响,而且向外国选手开放乒超、乒甲还增加了联赛的看点和精彩度,派出的海外兵团也解决众多中国选手的出路,由此看来,养狼计划可谓一举多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597819.html

上一篇:黄山(3): 奇松与怪石之一
下一篇:玩一玩——关于中国羽毛球队女双组合让球风波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