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应广州发展研究院邀请做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的学术报告

已有 2887 次阅读 2016-12-5 07:48 |个人分类:学术会议与讨论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院, 广州大学, 分析技术哲学

吴国林


2016年11月14日,受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邀请,在智库建设年专题,作“论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学术报告。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首先介绍了技术哲学的研究现状和存在问题、技术的本质和陈述以及技术人工物的系统性和本体论标准和结构与功能之间的推理关系。当代分析技术哲学处于困境的原因在于,除了技术自身表现的复杂性和缺乏纲领性基础外,从根本上来讲,是哲学方法论的问题,技术哲学所做的研究应当是按哲学的进路进行研究,因此,他认为重塑技术哲学研究的认识论优先性,构建技术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协调自洽的理论体系,促进分析哲学传统的介入与技术哲学建制化是其可能的进路。其中提出用综合的分析哲学方法来研究技术。

报告结束后,与该院研究人员姚华松所长、杨宇斌博士、黄旭副教授及蒋年云特聘教授先后就分析技术哲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其中包括技术的STS研究、辩证法研究等问题。周云霄副院长总结道:“吴国林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有跨学科背景作为支撑,给予我院科研人员极大启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018720.html

上一篇:科学哲学向何处去?
下一篇:应邀到国防科技大学做关于量子信息及其哲学意义的学术报告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2 赵国求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