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lin Wu Bolg Quantum Hermene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glwu philosophy of physics、philsophy of technology、quantum hermeneutics

博文

应邀到国防科技大学做关于量子信息及其哲学意义的学术报告

已有 3419 次阅读 2016-12-18 07:17 |个人分类:学术报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信息, 卫星, 报告会

吴国林

     

2016129日上午应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邀请,做了“量子信息及其哲学意义”的学术报告,学院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曾华锋教授主持。

   我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

   量子是什么?

   量子信息的源起;

   量子信息的基本涵义;

   量子信息与经典信息的比较;

   几点哲学思考。

   在最后一部分,我特别提到了:“现代科学需要什么样的思维?”主要涉及到以下几点:

  • 中国缺乏现代科学所需要的思维方式

  • 缺乏严格的哲学论证

  • 中国也缺少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 科学必须与科学史、科学哲学相结合!

  • “国学”不可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报告之后,与相关老师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特别对于现代科学需要样的思维,中国哲学、中国文化、西方文化等问题,讨论激烈。

      当日下午在国防科技大学作为答辩主席参加了科技哲学博士的论文答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7363-1021424.html

上一篇:应广州发展研究院邀请做分析技术哲学的可能进路的学术报告
下一篇:核心技术、小农意识、车展与民族复兴
收藏 IP: 222.201.155.*| 热度|

3 史晓雷 王志强 赵国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