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工博会一瞥

已有 2996 次阅读 2012-11-7 07: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博会

   昨天去了工博会,新国际博览中心,工博会的第一天,人不算多。很多展馆,从N1-N5,从W1-W5,从E1-E5,围成一圈,幸好有摆渡车,否则奔起来还真挺累的。
 
   看了2个自己感兴趣的馆,N5,信息与通信技术馆, W5,科技创新馆。信息量很多,收获蛮大。
 
    信息馆,主题为智慧城市,看到智慧宝山的框架体系,建设1+5+2的智慧城市,主要围绕市民、企业、城市管理、政务管理4个方面,了解了万达信息,之前在天津于家堡有所耳闻,因为我有个农村信息化的课题,自然对农业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看到有一家做有轨电车信号控制系统的,与之交流了信号优先的做法,据说已经在改造张江有轨电车,拭目以待。
 
   在创新馆,中科院,北京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漕河泾科技园区.....很多展位,关于机器人/生物医学/新能源的,很多,自己是个外行,没有过多的研究。拿了几个人家学校的发明专利,看起来值得琢磨。看到之前在单位里演示的三维打印机了,小巧,精致,可以打印出各种三维模型。还有个机器人打乒乓球,速度有点慢,但是打球的姿势多样,还不错,会反手打,引起围观称赞。
 
   最让自己兴奋的是,我曾经有个发明专利,是关于弱势群体的跟踪监控装置,今天居然看到成品了。华沃通讯,生产了基于电信卡的跟踪监护,叫“童护宝?”记不清是不是这个名称了。挺有意思的,不用拨号,有4个按钮可以通话,家长如果需要定位孩子信息,可以通过发短信,就会受到后台系统发回的位置信息。给小孩的一款是个机器猫娃娃,哦,似乎不是机器猫,是个什么卡通,我没记住,听说是通过授权的,很可爱。不足的是,我觉得佩戴重了点,价格500左右,还可以,略贵。假若能进一步做轻,降低成本,我想,市场前景一定很好。看到自己曾经的想象,变成了现实,有点点那么的成就感,呵呵。
  
    交流了很多,动了很多脑细胞,有点跑不动了。没有进一步搜罗完,有点遗憾。走在黄昏金色的广场上,心里,还是有那么的充实。
 

智慧城市

孩童看护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629998.html

上一篇:这样的日子
下一篇:智能交通咨询常用的规范规程标准
收藏 IP: 140.206.255.*| 热度|

2 刘洋 刘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