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齐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rrylu1960 科普创作与出版为主线,兼谈时事、生活,愿与有识之士广泛交流

博文

晚樱盛开,由看花人想起的那些事儿

已有 3094 次阅读 2019-4-9 22: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樱花

清明过后,早樱已随风飘落,晚樱正在盛开。

特意错开了清明三天假期去看晚樱,然不出所料,家附近的玉渊潭公园,因为樱花,吸引力尤在,樱花树下,仍然是如潮的人流。既去之,则安之,继续一个人漫步在樱花树下,浏览着樱花树下的人生。

观花者呈多元化。除了爷爷奶奶,大爷大妈,年轻人也不在少数,年轻的姐妹、热恋的情侣,带着宝宝的夫妇,都来了。非节假日,他们不用上班挣钱吗?哦,也许,这观花的人流中,有翘课的学生,不用坐班的自由职业者,还有专职在家带娃做家务的全职太太,或者暂时找不到工作,到处闲逛的“待业”者。不管什么境遇,他们能在这大好的春光走出家门,有心欣赏这花红柳绿的美景,应该属于热爱生活一族吧。

年轻人的素质相对高些,观花的举止比较优雅。

有些大妈们的表现总不太让人满意。这几天网上流传着一张“树上开满大妈”的照片,着实让人不爽。当然,我不赞成用这种网络暴力的手段曝光不文明行为。但这的确有些真实,我前两天在二环边上的绿地,也看到了大妈上树拍桃花的画面,太煞风景啦。在玉渊潭的樱花树下,看到不少穿的花里胡哨的大妈,不顾大喇叭中的反复提醒,扯着树枝做衬托,拍人像。

看来,从观花这件事上,某些大妈们的素质真的有待提高,但这并不能代表大妈的总体。

大爷们呢,他们在干什么?肯定是忙着拍花、拍美女。不好,我听到了吵架声,两个大爷大概为了争夺拍照的有利地形,大声吵了起来,甚至有抄家伙(应该不会是手中的相机脚架)的阵势。这种嘈杂,真的有点扫观花人的兴趣。

观花、拍花,本是很美好的体验,但总有一些不和谐的事发生。世界就是这样,和谐只是暂时的,不和谐才是永远的主题,理解不和谐的存在,不等于赞成扰乱和谐的做法。我们活在一个不断挢枉过正的社会。网络其实也起到了强大的监督作用,我们在公园这类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说不定都处于别人的监督之下,只不过,人们只要守秩序,就没人监督你。网络时代,人人都需要好自为之。

至于个人的偏好,我们也无权干涉。比如,穿和服在樱花树下拍照的女孩,有人看不惯,甚至上刚上线,其实想想,她们也许就是简单地认为这样好看,这样能拍出意境,不会有什么其他目的。

樱花树下有人生,但我们看到的只是那些表象,我们不知道观花人背后的故事,只知道那一刻,人们看到了樱花的美,听到了观花人的笑语欢声,人们在执着的记录中感受着人生的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1172361.html

上一篇:阳光下的黄鸟玉兰
下一篇:挡不住的传播:“视觉中国“事件之随想
收藏 IP: 111.192.35.*| 热度|

6 刘洋 郑永军 张忆文 王从彦 武夷山 王俊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