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老俞讲“趋肤效应”,摊上事了

已有 8838 次阅读 2018-11-19 10:58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俞敏洪, 趋肤效应

990.gif

昨天,老俞摊上事了。

11月18日,俞敏洪在一个论坛演讲中发表言论,称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堕落。此话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某知名女星随后在微博diss俞敏洪的言论。老俞刚刚在微博上声明道歉,网友们依然不依不饶,网上吵得正热闹着呢。

视频中,老俞以女孩纸找男朋友为例,假如社会以饱读诗书为时尚,女孩纸会跑去追大诗人;现在这个社会金钱崇拜,有钱就是爷,所以女孩纸全跑去追大款。老俞是想说明,社会价值导向和风气,对整个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讲到当前肤浅、跟风的不良社会风气,突然想到《仪器分析》课上,在等离子体发射光谱章节,讲ICP炬焰的形成过程时,有个概念叫“趋肤效应”。我当时想,电子流从导体的表层走扎堆随大流,跟人类社会一样一样的。“趋肤效应”真乃万能的神定律啊,以后再讲这部分内容时,就举老俞的例子。

老俞啊,长点心吧,以后在公共场合,别再瞎咧咧了。


111.jpg

1.   ICP炬管结构示意图

2. 由于感应磁场涡电流与初始电流相互抵消从而产生“趋肤效应”


3. “趋肤效应”使圆形金属导线截面上电流密度分布示意图

4.  ICP炬 “趋肤效应”示意图

科学网:趋肤效应的动画

科学网:通俗的“集肤效应”

360百科:趋肤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7046.html

上一篇:一头蒜的艺术范(2)
下一篇:遇见爱玩祭器的孩子,请你一定珍惜他!
收藏 IP: 112.42.192.*| 热度|

25 杨正瓴 陈楷翰 王从彦 李学宽 张忆文 朱晓刚 徐耀 李毅伟 韩玉芬 马德义 徐长庆 宁利中 武夷山 禹荣明 杨金波 秦四清 刘炜 罗春元 郭奕棣 刘钢 崔锦华 zjzhaokeqin ljxm xqhuang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