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遇见爱玩祭器的孩子,请你一定珍惜他!

已有 3713 次阅读 2018-11-20 09:51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孔子, 玩具, 游戏

1111.jpg

《孔子圣迹图——为儿戏图》


孔子为儿嬉戏,常陈俎豆,设礼容。——《史记·孔子世家》

卫灵公问陈于孔子。孔子对曰:‘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之学也。’——《论语·卫灵公》

 ——————————

孔老师的祖上是宋国贵族,父亲是鲁国的县级老干部。父母婚姻是老少配型的,所以遗传基因好,是个天赋极高的孩子。孔老师玩的游戏,也与众不同。一般的孩子,也就是跳跳皮筋、玩玩“躲猫猫”或者“娃娃家”。诗意一点的,弄弄青梅,骑骑竹马什么的。孔老师小时候玩的是“陈俎豆,设礼容”游戏,玩具是高大上的""""。俎豆是古代春秋时期祭祀时的两种礼器。下图是从网上搜来的两张图片。

 t016c8f28b1640f5810.jpg

春秋时期镂空龙纹青铜俎

 t01ddc45ff5f647bf1e.jpg

战国时期陶纹豆

孔老师三岁丧父,寡母颜氏一手把他抚养成人。孤儿寡母生活不易,家里肯定买不起好玩具。我猜想,他的俎豆玩具,应该是是别人丧礼结束后,丢弃的陶制祭器。孔老师没得玩,便捡回家当玩具了。鲁迅先生说,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俗语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民间也有“抓周”的习俗。儿童时期喜欢玩什么样的游戏和玩具,的确能反映儿童的性格特征。另外提示我们,给孩子们挑选玩具,确实是个技术活。

以后,假如你遇见一个小孩,拿一个香炉、小棺材什么的,爱不释手,请你一定珍惜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7201.html

上一篇:老俞讲“趋肤效应”,摊上事了
下一篇:为什么我的光无法使你能级跃迁
收藏 IP: 112.42.192.*| 热度|

20 许培扬 张忆文 朱晓刚 陈楷翰 刘炜 杨正瓴 罗春元 元凯军 武夷山 王启云 李颖业 冯大诚 李剑超 王从彦 李学宽 刘钢 何海 杜占池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