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我与罗伯特.杜瓦诺 精选

已有 5612 次阅读 2012-4-14 09:03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法国, 风情, 罗伯特杜瓦诺, 平民摄影大师

 
 
         诚实地说,我不认识罗伯特.杜瓦诺;肯定地说,他也不认识我。
 
         2012年的4月14日,早起,打开电脑,看到google主页上经典的黑白照片,很有趣,便直接点击了,犹如神指一般,轻轻一点,打开了一扇窗,看到了法国平民摄影家罗伯特.杜瓦诺,看到了他诞生于100年前的今天,知晓了他以居住地巴黎为创作基地,用镜头捕捉寻常生活中生动有趣的瞬间,反映了社会底层的生活,主题寓意深刻而丰富。
 
         对于他,人们有这样的描述:罗伯特·杜瓦诺,法国最富盛名的摄影师之一,1912年出生于巴黎。他用相机寻找日常生活中微妙的感动和幽默风趣的瞬间,为我们展现了人性的弱点和平凡生活中人物的可爱、轻松、诙谐的温情场面。他说:“我喜欢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尽管他们身上可能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我并不在乎。我们会在一起谈得融洽,挺热乎,亲如一爱。”在跟这些平民百姓的来往和接触中,他挖掘出一幅又一幅精彩的杰作(http://tech.163.com/digi/12/0229/14/7REFLFFJ001624J2_all.html)。
 
         杜瓦诺的作品题材一般来源于学堂里的儿童,看一个个小脑瓜冥思苦想的样子,或盼着下课的样子,或车辆横行七八的街道上,顺次拉着衣尾排队过马路的学童。
         同时,其作品题材也涉及到各阶层的生活,如街头激情飞吻的年轻情侣,躺在床上看墙上美女照的单身汉,酒吧柜台前一对新人幸福地喝酒,旁边俩单身汉看女营业员的痴迷神态;作者坐在古董店的橱窗内,看橱窗外欣赏图片展览的路人,看客神态迥异,颇为有趣。
        杜瓦纳的作品还细心地捕捉到了关于街头雕塑的精彩瞬间,如其成名作:市政厅之吻;虎嘴下的警察(虎嘴大张的街边雕塑前,恰走过一名昂首阔步的警察,整个人刚好被大嘴框住);一群雕塑女神(不同的角度可以拍女神间的互动),滑稽中透着乐趣。
         经典作品,还在于杜瓦诺拜访毕加索时,两人联手合作的照片。照片简洁明了,主题突出。画家坐在桌前喝咖啡,仅取了桌面的1/3,上有咖啡杯、面包、盘子,神态轻松的画家,突出的主题则在于桌前的一双大手。桌沿上摆着两只手指粗粗的大手面包(毕加索面包?),刚好与作家垂手的角度吻合,看上去仿佛是画家把手指粗粗的双手规规矩矩地搭在桌前,诙谐而生动地突出了毕加索的风格。
 
         杜瓦诺的作品,看上去诙谐、生动,富有生活气息,如随手拈来的街头小景,只不过那些都是上世纪中期的法国人生活。然而,欣赏时,恍如发生在自己周围,只不过黑白换成了彩色,法国人替为中国人,时间换成了今天。作品透出的意义在于,哪怕在不同地方,不同年代,生活着不同肤色的人,然而他们的动作、神态、以及内心的愿望其实都是一样的。那个站在街头,用手拼命去挡脚架上相机镜头的小女孩,像在对弯腰聚焦的摄影师说:不许拍!个小女孩,上世纪50年代的小女孩,也如今天8岁的小女一样天真可爱。那站在橱窗前看图片展览的夫妇,虽然并排站着,妻子专心地评论着,丈夫却侧目偷看旁边的美女照。
         所以,“有摄影评论家经常把杜瓦诺跟法国著名作家都德相比,说他总是用一种温柔的、幽默的眼光注视着他周围的芸芸众生,用同情的态度加以刻画。因此他的作品不但具有幽默感,同时还给人一种特别的亲切感”。
 
         杜瓦诺不认识我,但今天我却认识了他。相信许多朋友肯定比我更了解他。我的朋友Bian就很喜欢摄影,喜欢捕捉城市街头灵动的静物,建筑,哪怕是早晨雪地里的自行车、雪地里拉长的影子、一双手、一只咖啡壶等,在她的镜头里都会有着别样的生命力和力量!

 后注:
         我心爱的相机佳能G11丢了,3个星期内没有玩相机,看到美丽的花儿和景色无法捕捉,心里很郁闷。同事借我一个单反相机,但那么高深的东东,玩不来,尤其对焦时的那个着急啊,别提了,都怪自己在摄影圈门口徘徊太久,入不了门。有一天下决心不再这样闷下去,就更换了qq心情:没有相机的日子。
         刚做了更新,好朋友兰第一眼就看到了,说她把闲置在家的相机送给我用,我的眼眶感觉到一种温热,心里很暖。朋友就是这样在你需要的时候,会把手递给你。我想,这样的场景,相机无法捕捉,只能用笔去映射内心震动的瞬间。
         昨天,在朋友Bao的引荐下,鼓足勇气买了一款G12,虽然手感不如G11那么光滑,但能够举起相机去拍自己眼中的花儿,草儿,真的很幸运。故,今天看到大师的作品,心里很感动。虽比不上大师的经典捕捉,但能知晓大师的作品和风格,也是一种幸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59071.html

上一篇:莲花池畔的爱情-你是我的眼
下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5)-中甸古城印象
收藏 IP: 116.54.64.*| 热度|

11 李学宽 杨月琴 李土荣 余昕 陈湘明 黄富强 高建国 许培扬 戎可 杨正瓴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