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初春香格里拉行(5)-中甸古城印象

已有 5206 次阅读 2012-4-19 00:40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藏族, 古城, 香格里拉, 茶马古道, 独克宗

   
图1:夜晚,金碧辉煌的转经筒。
 
      前两次到中甸,对古城不在意,只顾跑到碧塔海、天池、纳帕海等地爬山涉水,过草甸,看五花草甸。这是第三次到中甸,春寒料峭,万物亟待苏醒。白天在野外没有植物可采,晚上自然也不用压制标本了。于是,开始想象夜里的古城是啥模样。
 
      是夜,几个同事相约而去,古城入口处,一片霓虹灯影,聚集着许多出租车和私家车,有一点热闹。一同事开玩笑地说:“大家都以为古城好,其实原来的古城不过是买马卖牛的集市而已。”经他这么一说,竟也有几分道理。
       不过,认真地说,中甸古城原名“独克宗古城”,具有1300多年历史,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独克宗在藏语里,既有“建在石头上的城堡”的意思,又有“月光城”之意。据说,古城是按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
 
图2:初春夜晚的古城入口。
    
      如今的古城,保留了中国藏区民居的建筑风格,失去了原有的功能与味道,充满了中国式的现代旅游气息。几条石板路铺成的小巷错落有致、曲径通幽地构成了一片建筑群,中间是一片方形的空地,周围都是整齐的木楼,俗称“四方街”。这应该是古时候的集贸中心建筑式样了吧!小街小巷两边挤满了零次栉比的木楼,一楼皆为商铺,整齐划一地摆满了旅游商品和本地特产。其实,有些奇怪,为什么全国各地的游客商业街都统一兜售着相同相似的旅游纪念品,如绿松石、银器、铜器、小木偶等?具有中甸特色的则为牦牛干巴、手织披肩、藏刀、藏药等。
 
      初春不是旅游旺季,晚上10点,游客稀疏,许多店铺开始打烊,仅有几间铺子还敞开。我被一家藏族手织品店吸引住了,一老一少的母女俩各埋头在织布机上,专心地工作。身后是各种织好的围巾、披肩、桌布和毯子,颜色鲜艳,搭配合适。我立在一旁,静静地看她们熟练地穿梭引线,娴熟地将各色彩线,密密细织。同事杨则去逛临近商铺各式的绿松石,挑了一串细细的长链子。明亮的蓝色让我心动,不过,我想:去哪里找这么多颜色一致的天然绿松石呢?
 
图3:小巷深处,埋头织布的女孩,坐姿端正。
 
      紧挨着古城旁,新建了月光广场,新铺了青石板,宽阔整洁。广场西面依山建了一座寺庙,须拾阶而上。正殿旁矗立着一座堪称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大转经筒,灯光下,金碧辉煌。
      此时的月光广场,借着庙宇里的灯光,安静空旷。清冷的夜空,繁星点点,深邃悠远。有一女人带着两只藏獒,在广场上一圈又一圈地慢跑。天知道在海拔3300米的高原跑步是一种什么概念啊?我们在一棵杨树下歇脚,谈天论地,其中一同事竟悠悠然地躺在树下的长木椅上,仰望星空。
       古城的清净,令我产生了一个念头:翌日晨,一定要早起闲逛古城。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60988.html

上一篇:我与罗伯特.杜瓦诺
下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6)晨曦中的庙宇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8 陈湘明 李学宽 吕洪波 杨月琴 许培扬 黄晓磊 杨正瓴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