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莲花池畔的爱情-你是我的眼 精选

已有 4517 次阅读 2012-4-8 23:57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爱情, 莲花池, 你是我的眼

           

      这是一对老夫妇,上班的路上常会碰到。他们手牵着手,背着包和小凳,慈祥的脸上满是笑容,俩人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

      他们穿着很朴素,干净整洁。老头戴一顶蓝帽子,穿蓝色中山装,走在路上,总是紧紧地牵着老太太的手。老太太戴一顶白帽子,穿一件红色的毛衣短褂,闭着双眼,面带笑容,任老头将手紧紧地握着。

      春夏秋冬,只要在莲花池附近,早上可以碰到他们手牵手出门,一副出门逛公园的样子;下午可以看到他们手牵手地回家。每次,他们都穿戴整齐,面带笑容。有时,老太太的短发刚烫过,微微地卷曲着,就像上过发油似的,很得体。有时,在附近的早点铺,看到老头端一碗米线,递给正坐在桌前等候的老太太,俩人并排坐着,面带微笑,慢慢享用。不急不躁,不紧不慢,日子就这样在手牵手,肩并肩中安然度过。

      老太太总是闭着眼,可她常保持着和蔼的笑容,是不是一旁的老头正在给她说有趣的事?胡子花白的老头,常乐呵呵地牵着老太太的手。近一点,可出现在翠湖或莲花池;远一些,可在大观楼、金殿或西山脚下碰到。我常常惊异他们的行走能力与如影相随:是什么可以让一个人成为另一个人的眼?又是什么可以让一个人将自己的手放在另一个人手里,一放,就是几十年?

      头发花白的老人就住在附近的城中村,村里的人们说起他们,总翘起大拇指,说老太年轻时,可独自一人摸索着到村里的公用水井去提水、洗衣,其利索程度不亚于常人。村里常有人戏虐那些“骑马找马”之人,说:白让老天给你一双眼,还不如村里眼前一抹黑的老太太。

      老太太和老头儿也有儿女,很少见到他们和儿女一起出行。自立、自然、自由,这也许就是他们给人们的一种启示。

        最近流行一首歌,叫《你是我的眼》。听后,我想这歌词用在老人身上也很合适。

 

       “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

        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翰的书海;

        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

        就在我眼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56973.html

上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4)—生命的姿势
下一篇:我与罗伯特.杜瓦诺
收藏 IP: 182.242.238.*| 热度|

21 李学宽 杨月琴 张英姿 余昕 张玉秀 李志俊 李土荣 黄锦芳 庄世宇 陈湘明 张启峰 何士刚 王修慧 刘光银 徐东 赵金丽 许培扬 戎可 俞强 杨正瓴 sanwenshi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