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流动探索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qjiang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ssociate Prof., Ph.D.

博文

作为基金评审专家,你的正确率是多少? 精选

已有 21578 次阅读 2014-8-24 22:32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年一度的基金放榜,作为申请者,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但是作为基金的评审者,是否也应该检验下自己评审本子的“正确”率?

这里“正确”用引号,仅仅指统计意义上,并不能严格和科学正确性对应。

虽然之前几年也帮助别人看过一些基金本子,但是今年我是第一次正式担任评审者。

基金委可能出于谨慎考虑,给了我6个本子:4个面上,2个青年。

由于都是熟悉的专业内容,我在3天之内评完,然后提交了。

我的评审结果是:

面上是1个优先资助,1个资助,2个不予资助。

青年是1个优先,1个不予资助。

刚刚查了下,我的评审结果和最终资助情况,只有一个我建议资助的面上项目,最终没有得到资助,其它5个的资助情况和我给出的评审结果是一致的。

正确率是5分之6,正确率超过80%。

虽然评审结果和最终资助是否一致,并不能完全反映基金评审的质量,这里面因素很多也很复杂。

但是,大体上说明自己的评审没有严重偏离实际。

这其实和审稿一样,编辑送稿给包括你在内的3个审稿人,如果你的审稿意见与其他两个严重偏离,

那就要小心了。当然,这也并不一定表明,你就是错的。

很多时候,编辑心里有个主审稿人,他/她的意见通常是决定性的,希望这个主审是你自己。

我不知道,基金委是否会统计评审专家的评审“正确”率?

并作为对评审专家的考核指标?

大家不妨也关注下自己评审基金的资助情况。

我想这对于自己来年的评审以及申请者都是有好处的。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10-822031.html

上一篇:班贝格的守夜人
下一篇:2014洪堡学游
收藏 IP: 128.176.122.*| 热度|

15 戴德昌 黄永义 张士宏 赵凤光 张旭 王洪吉 曹建军 张卫 董侠 陶奇 易敏 zhangling htli whynot1213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