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一起感受灿烂的楚文化

已有 5110 次阅读 2012-11-21 15:20 |个人分类:艺术空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铜器, 楚文化, 湖北省博物馆, i编钟

 

从河南赶回武汉的夜路上,与在武汉开会的好友联系,得知他还没有离开。欣喜之余,邀请他第二天参观东湖之畔的湖北省博物馆。

深秋的清晨,朝日东升。寒潮似乎过去,阳光洒满大地。早早地赶到博物馆门口排队。随着开门时间的临近,排队领票的人形成了长蛇阵。开门之前,好友仿佛从天而降。我们很快领到了门票,走进各个展厅,一起感受灿烂的楚文化。

 

阳光下的博物馆一角,孩子们在写生

走进南面的展厅,走马观花地看了《土与火的艺术》。第一部分以出土瓷器为主,介绍元代以前楚国一带单色釉瓷器的发展脉络;第二部分以馆藏传世瓷器为重点,展示元代以后瓷器的发展面貌。

 

图1  瓷器出土时的场景

 

图2  古朴的瓷罐上有只憨态的熊 

图3  匠心独运的展示设计

 

我们重点看了《楚文化展》。楚国立国约有八百年,在公元前223年被秦国灭掉。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湖北发掘了五千余座楚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展现了楚国社会生活万象。楚文化作为先秦时期的一个区域文化,独具一格、自成一体、博大精深,是构成先秦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展览分为八个部分,集中地展出湖北地区出土的楚文物精华,力求全面展示楚文化的辉煌。展品中有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还有复原的2002年在湖北枣阳九连墩发掘的楚国车马坑中的部分车马。越王勾践剑于1965年在江陵望山1号墓出土,长55.7厘米。这件春秋晚期的利剑,千年不锈,表面呈现许多小暗格,异常精美,不愧为镇馆之宝。

 

图4  楚文化的图腾

 

图5  屈原的天问

 

图6 古老的战马遗骸和战车遗迹

 

图7  金戈铁马的古战场

 

图8  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

 

我极力推荐的是曾侯乙墓展厅。1978年在湖北随县城郊擂鼓墩发掘的曾侯乙墓,是一座2400年前的诸侯国君的墓葬,墓主人为战国早期曾国国君乙。此墓葬出土多种文物万余件,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价值之高,保存之好,轰动海内外。曾侯乙墓展览陈列了该墓出土的最有代表性的文物,展现了2400年以前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陈列分祭厅、青铜器、兵器、车马器、竹简、漆木器、金玉器和乐器八大部分,共展出最具代表性的文物360件。造型奇妙、工艺精湛、纹饰华美的青铜鹿角立鹤、联襟大壶、尊盘、鉴缶;迄今锋利的多戈戟和三角剑形的殳;包容文字资料颇多、又系我国最早的竹简;重达2156克的特大金盏;制作方式与风格迥异于楚、秦的漆木竹器等,均是考古中所罕见的珍品。

乐器展品中的战国时期青铜编钟更是无价之宝。音域宽广,音色优美,可以演奏中外各种乐曲,被誉为世界音乐史上的一大奇迹。钟架长748厘米,高265厘米,重4.5吨左右。全套编钟共六十五件,分三层,八组悬挂在呈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全套钟十二个半音齐奏,可以旋宫转调。看完展览,我们去欣赏了一场编钟演奏。几首古曲之后,最后一曲是编钟独奏贝多芬的《欢乐颂》。曲终人散,余音绕梁。

 

图9  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

 

此后,我们还看了《梁庄王墓》展厅。明梁庄王墓是明仁宗朱高炽的第九子朱瞻垍与魏妃的合葬墓。看来,主人生前犹喜金银珠,各类金器、玉器、瓷器琳琅满目,据说多达5300件。在展出的梁庄王墓出土文物中,一件来自西洋的金锭是郑和下西洋的重要见证。

最后,匆匆看了《秦汉漆器艺术》。漆器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秦汉时期的漆器达到鼎盛期。在这里将馆藏的湖北出土的秦汉漆器集中展示。不过,好友说日本的漆器也很有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634751.html

上一篇:九龙栖息红石峡
下一篇:工艺精湛的青铜礼器
收藏 IP: 59.174.16.*| 热度|

11 武夷山 朱晓刚 李学宽 苏德辰 庄世宇 刘波 陈湘明 钟炳 杨秀海 吕新华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