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感恩、求真与互爱 精选

已有 10958 次阅读 2015-9-11 23:36 |个人分类:教学花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科研, 感恩, 师生

——在2015年武汉理工大学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

今天,是我国第31个教师节,在这里代表全校教师发言,我感到十分荣幸,也非常激动。我要向在座的老师们说一声:您辛苦了!

31年前,我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怀着振兴中国航空工业的梦想,进入一家军工企业从事技术工作,但很快就面临保军转民的形势。在企业工作的两年半时间里,我体会到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管理水平。我因此萌发了改行学管理的愿望。为了争取深造的机会,我调入学校管理工程专业任教,当时并没想到教书会成为自己喜爱的终身职业。此后,我有幸去浙江大学进修企业管理和行为科学,在本校读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还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费留学一年。学校给我提供了不断学习的机会和成长的平台,授予我“精品课程名师”等荣誉,我对此满怀感激之情。


                                                                                                                    (陈怿   摄影)


一路走来,难忘老师们给予我的激励和帮助。第一次参加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时,有位老教授不客气地当众点评:“讲得干巴巴的,不生动!”我感到羞愧,也有点不服气。“难道我讲得那么差吗?”此后,我主动向老教师请教,重新设计教案,去企业调研自编案例,并且反复试讲,征求意见。经过同事指点和不懈努力,我两次获得了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以及教学优秀一等奖,为我多年后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奠定了基础。过了教学关,还没来得及喘息,导师就敲响了警钟:“教学与科研是两条腿,你不能一条腿走路!”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科研能力日渐增强。后来,我先后主持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了一些创新性的成果。在此,我要感谢所有教过和指导过我的老师们!

作为大学教师,应该为什么而工作呢?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奥尔伯特将价值观分为六类,包括理论型、经济型、审美型、社会型、政治型和宗教型。我觉得,大学教师的价值观最好是理论型与社会型的综合。理论型重视以批判和理性的方法寻求真理;社会型强调对人的爱。这两方面的综合,有利于科研探索与教书育人的有机结合。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最可贵的是师生之间的深情厚意。有位学生问我儿子:“你毕业后离开武汉,你妈舍得吗?”他回答说:“有什么舍不得,我妈的孩子多着呢!”是啊,作为老师,自然会把学生当成孩子看待。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二级教授。有朋友对我说:“你奋斗到头了,该歇歇啦!”然而,为了让学生们都成才,我怎么能懈怠呢?必须设法创造良好的培养条件,让博士生能基于纵向课题在学术前沿探索,让硕士生有参与多项横向课题的锻炼机会。为了丰富教学资源,我主持了湖北省精品课程和湖北省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的建设。为了培养学生的能力,我组织师生们开展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倡导人力资源管理校外成长导师——校内专业导师——学长制培养模式,连续七年举办“人力资源管理师生交流会”,为本科生与研究生、全日制与在职生以及中外学生搭建一个分享经验的沟通平台。我每年为就业困难的学生提供咨询,介绍工作单位。当学生遇到心理困惑、考试失利、人际矛盾、恋爱失败等困难时,及时给予安慰、开导和帮助。邀请留校的中外学生到家里过节,给工作室的每位弟子过生日。对学生的关爱,使我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报。寒冬腊月,学生送给我她亲手织的围巾;当我讲课声音嘶哑时,会有学生递上含片。晚上接到学生短信时,最后一句通常是“老师早点休息”。

当老师二十八年了,其中的酸甜苦辣,难以说尽。可学生的爱,让我心中溢满幸福感。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是对老师最大的激励。

如果每位老师都努力让学生满意、让公众尊敬,那么我们学校一定能够成为“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

借此机会,祝全校教师们节日愉快!

谢谢大家!

 

 

                                                                                                                            管理学院   罗帆

                                                                                                         20159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920251.html

上一篇:姐妹俩的第一次相见
下一篇:教师节,我和可爱的弟子们在一起
收藏 IP: 119.96.184.*| 热度|

43 木士春 李莉 李宁 柳渝 张能立 李卓亭 武夷山 钟炳 刘艳红 文克玲 陈湘明 陈小润 张学文 李健 蒋永华 刘旭霞 虞左俊 汤茂林 彭真明 姬扬 刘全慧 陆俊茜 金耀初 张忆文 赵美娣 李本先 王春艳 李升伟 刘波 李志俊 武永军 朱延平 刘广明 卫军英 胡方云 张云扬 刘秀梅 crossing wgq3867 shenlu zhuiqiuzhuoyue htli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