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帆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工艺精湛的青铜礼器

已有 5133 次阅读 2012-11-21 15:51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工艺, 青铜礼器

 

1978年在湖北随县城郊擂鼓墩发掘的曾侯乙墓,是一座2400年前的诸侯国君的墓葬,出土多种文物万余件,其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价值之高,保存之好,轰动海内外。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墓展览陈列了该墓出土的最有代表性的文物,展现了2400年以前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其中,各类青铜礼器造型奇妙,工艺精湛,纹饰华美,令人惊叹。

展厅中,青铜联襟大壶、尊盘、鉴缶、鹿角立鹤,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好友与我在大学里都学过铸造,我们仔细地观察,认真地探讨,也没搞清楚尊盘上精美繁复的雕饰是怎么造出来的。据说,这些青铜礼器的部分工艺已经失传,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已经无法复制。在遥远的古代,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天赋实在是令人叹服。

 

1  无比精美的尊盘

 

2  排列整齐的青铜礼器呈现出当年王公贵族的排场

 

3 国宝——青铜联襟大壶

4  巨大的青铜鉴缶旁,外国友人在拍照

 

      乐器展品中的一套青铜编钟,钟架长748厘米,高265厘米,重4.5吨左右。全套编钟共六十五件,分三层,八组悬挂在呈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全套钟十二个半音齐奏,可以旋宫转调。音域宽广,音色优美,可以演奏中外各种乐曲,被誉为世界音乐史上的一大奇迹。

 

5  音乐史上的奇迹——曾侯乙编钟

曾侯乙墓的青铜器

http://www.hbww.org/viewshow.jsp?id=276

周代的礼制极为繁复和严格,祭祀活动的重要和频繁主导着青铜礼器的制作,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青铜器的数量和质量在战国早期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冶铸技术

曾侯乙墓青铜器主要采用范铸法铸制。使用了浑铸、分范合铸、分铸浑铸相结合的方法,以下四种工艺得到运用:

铸接:在器体上加铸附件或预先铸附件,再铸器体。

铸焊:用铜或铅锡合金联接铸件。

铸镶:将铸好的红铜纹饰片置范内,浇铸成型后再抛光。

铆焊:将铸好的部件用铆和焊的方法联接起来。

曾侯乙编钟的铸造全面地反映了当时冶铸科学的水平。研究表明,钟体尺寸,钟枚分布、合金成份及热处理工艺等都能对编钟音响产生影响。如仅铸一件有枚甬钟用范就需136块之多。经检测,编钟青铜合金的含锡量在1 2.5-14.6%之间,铅在1-3%之间,与文献记载相符。

研究发现,含锡偏低(小于10.7%)钟声单调而尖锐,过高(大于25%)钟体轫性下降,易被击破。而适当的含铅量(0.6-2.88%)则利于声音衰减,改善音色。这种运用合金比例控制音色的技术令人叹为观止。

二、加工工艺

曾侯乙墓青铜器广泛运用了较先进的印模法制作浮雕、平雕纹饰,并填以各种几何纹饰构成复层花纹(如镬鼎、大尊缶、鉴缶等纹饰)。在器物附件上则多用阴刻、圆雕、镂空等技艺(如尊盘、联禁对壶、鉴缶等)。不少器物采用了错金(如钟体铭文、鹿角立鹤、磬架等)、镶嵌绿松石(盖豆、鼎、簋等)、铸镶红铜(如盥缶、炭盆等)纹饰、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集中反映了当时青铜加工工艺水平。尊盘是当时铸造加工技术最杰出的成就。

三、纹样和造型艺术

曾侯乙墓青铜器的纹样和造型艺术继承了中原传统的纹样母题,各类蟠(pán)龙、蟠螭(chī)和几何纹仍是器物装饰的主流。与前期青铜装饰艺术比较,它突出的特点在于追求纹饰的繁复细密和动物造型的奇特夸张。如尊盘所用蟠龙、蟠螭多达164条,繁复纠结,极尽华美。这种清新俊逸风格的出现,摆脱了传统青铜礼器敦厚威严的装饰作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818-634762.html

上一篇:一起感受灿烂的楚文化
下一篇:楚乐古韵悠长
收藏 IP: 59.174.16.*| 热度|

12 吴飞鹏 李学宽 陈小润 李土荣 齐国臣 苏德辰 刘波 陈湘明 柏舟 钟炳 陆俊茜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