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迷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penguestc 网络空间做伏枥老马,志在千里育识途小驹!

博文

博士毕业两年后,我从央企回到了高校

已有 18969 次阅读 2019-9-23 15:31 |个人分类:人生百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场纵横

    文/辜晓波

    2016年博士毕业时我决定要离开高校,进入工业界,加上当时家人的极力要求,(父母希望我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我选择了进入某央企总部工作。这是一个在当时所有人都满意的决定,怀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离开学术界的喜悦,我欣然的离开了北京。当时的我绝不曾想到,在不久的某一天我便重新回到了高校。

至今仍然很感谢第一份工作,它不仅让我在高度紧张且充满压力的博士阶段后,有了一段我觉得非常轻松的缓冲过程,能有很多时间去思考和休息,还给了我一个相对平稳的环境让我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新人的过渡。为什么说相对平稳,因为相比其他私企与高校,我所在的单位“容错率”更高,首先是培训的周期很长,我从入职到正式上岗用了一年,企业会花很多钱对我进行完整的培训,从理论课程、实践操作到下基层跟班组、处室内各组轮班,从楼宇建设到大型国家工程,从日常检修到与其他单位联合迁改线路,这种完全不计时间与经济成本,并且平台体量庞大的培训对我自己而言也是一次溢价过程。另外,由于工作的相对稳定性,只要不犯大错,就能安稳干到退休,收入也会随着工龄和岗级的提升而稳步增加。

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有所出入,只是程度的轻重不同。在央企工作两年后,我仍然果断选择了辞职,如果略去其中找工作的一年时间和与家人商量与自我犹豫的时间,大概在入职半年左右的时候我便萌生了去意。我最大的不适应,来自于性格与环境的不适配。我欠缺自律能力,是一个很容易被周围环境所影响的人。在此之前,我呆过最好的环境是在帕多瓦,老师同学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有说有笑一起讨论一起玩耍。在那里甚至很难区分你究竟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一切都变得很自然,我也是在那段时间产出了最高的成果。可是在前单位,从进去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活在一种打趣式的自嘲中,稳定带来的负面效果,就是升迁无望,不管在总部还是在基层,反正干多干少都一样,甚至少干少错、多干多错。当然也有很多同事们一直在不断提升不断学习,我很佩服也很想成为了那样的人,可是我不能很好的在那种环境下坚持,没有目标与动力的激励我很容易随波逐流。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的学术和项目的训练,我的兴趣点集中在技术上如何解决问题,而在前单位,更看重的是处理人事关系的能力,以及背景和资历,种种这些都让我在工作中引起冲突,感觉到非常的不适应。我经常会觉得一个月过去了,好像什么都没干,也不是很忙,但又很累。我很清楚只有自己去改变和适应才是唯一的出路,给了自己半年的时间,半年后不甘于现状的我只好辞职。

如今我坐在办公室里,回想这些的同时,也在焦虑着如何申请课题、写论文、讲课、指导学生。压力要比在前单位大了许多,但也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毕竟经历过后回头再看,工作就像谈恋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当然,这段经历对我在如何培养学生上的帮助非常大。在指导学生时,除了教他们如何尽早的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如何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我也会特意在日常的相处中去了解他们的性格,从而在他们作出决定时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并且引导他们要多花时间与精力为自己的发展找到最合适的环境,不能单单看到眼前的得与失。

end.jpg

my2dcode.png

长按/扫一扫二维码,敬请关注“闻道研学” 

相关博文:

[1]你跳了吗?

[2]硕士生找什么样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

[3]再谈研究生找工作那档子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5437-1199152.html

上一篇:你跳了吗?
下一篇:梦想感召奋斗,目标凝聚力量
收藏 IP: 202.115.11.*| 热度|

21 郑永军 肖慈珣 刘立 赫荣乔 蔡宁 何培龙 钟广法 韩玉芬 杨正瓴 王启云 李毅伟 徐耀 王德华 孙颉 赵凤光 刘建彬 农绍庄 郁志勇 王华高 霍天满 高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