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chj 生态学 兰州大学

博文

贝叶斯随记

已有 9265 次阅读 2009-9-7 09:4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长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不是因为懒,确实没有东西可以写。之前在这里写过几篇有关贝叶斯统计的文章,现在回头看看,当时是在很多东西都没有弄懂的情况下就动笔了(应该还没到误人子弟的地步)。最近又重新梳理了一遍,看了很多的资料,系统的学习了一遭。一周的时间,感觉收获非常大,之前很多迷糊的、不清不楚的、似是而非的问题都豁然开朗了。石头说还是因为之前有些积累,没有积累、没有想法、没有迷惑也就不会有所谓的“开朗”。我想我是真的有点喜欢上了贝叶斯。

但需要指出的是,贝叶斯终究只是统计方法:从纷繁复杂的自然界挖掘出规律的工具。“自然界”本身才是核心。具体到专业上,生态学的思想和念头才是首要的。

最近也看到很多帖子说到基金申请方面的事情,终究还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祝福成功的人们,但愿明年更好;勉励离成功就差那么一点的人们,因为我们都活在“统计”的世界里!放开,明来再来,对不?记住一点,我们都活在“统计”的世界里!

转眼自己也要毕业了,也要踏上这条说不清道不明的科研之路。心存敬畏与平和!

再两个月的时间就要回国了,一年多的时间,我学到了什么?该好好想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8-253924.html

上一篇:光竞争与物种多样性降低 (Yann Hautier)
收藏 IP: .*| 热度|

5 郭利萍 杨正瓴 艾云灿 鲍博 郑永军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