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chj 生态学 兰州大学

博文

读研到底值还是不值? 精选

已有 4110 次阅读 2007-10-8 10: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是一个相当普遍的问题,我想。特别是这些年高校扩招、学费飞涨之后,人们对知识的渴求与来自生活的压力狭路相逢。狭路相逢勇者胜?狭路相逢,人的生存需求胜!这是大的环境下,人们上研的热情没有几年以前的高。

此外,专业之间是有区别的。而人们在做选择的时候,常常忽视了这种区别。人云亦云,比如说一个热门专业的人说:读研做什么,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工作去!而对相对冷门专业的人来说,这种想法或许就不那么切合实际。所谓的热门专业,说通了就是社会对这类人才的要求,本科和研究生差别不大。他们能够很快的、很好的服务于社会了。

再者,个人的兴趣在温饱解决的情况下,通常决定着一个人的想法。或者说个人的追求与向往,他希望自己有怎样的水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8-8535.html

上一篇:食物链复杂性与稳定性之间的关系
下一篇:白狐之之隐情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