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父母和儿女

已有 5557 次阅读 2011-2-11 12:44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系, 父母, 子女

 

 

父母和儿女



我在文章:科学人做科学 中一段话:朋友就是朋友,父母就是父母,同事就是同事,师生就是师生,这些关系很简单,但处理起来很复杂。敌人和朋友,也是一样。我们曾经经历过那个时代,美帝国主义都是反动派,国民党也是反动派,亚非拉是我们的朋友。敌人和朋友的内涵和地位在转化,生身父母不会随便换的,认不认是你的事,但你肯定换不了。血脉,无法更改,生物学告诉你的。杰克逊再换几层皮,也不是白人。谁都别怨,怨父母更是无理。没有父母,哪有你?

 

有博友对最后一句话有不同看法:

[17] 匿名 2011-2-10 13:19
【谁都别怨,怨父母更是无理。没有父母,哪有你?】这一提法貌似不对。孩子并不能决定自己的出生,让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是父母的决定,父母理应对自己的决定负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养育和教育环境。如果父母不尽责,孩子当然有权埋怨父母。怎能简单的一句没有父母,哪有你?把父母的责任推的干干净净?


我的回复(2011-2-11 00:47)

角度不同,答案不同。
作为父母:有责任抚育子女。
作为儿女:有责任感恩父母。
养儿女方知父母恩,是一种感悟。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是父母的事情,所以才有了父母和儿女的地位和关系。

从生物学上说,繁育后代、家族延续是“人种”的职责,是种族延续的唯一途径。由于人口问题造成的社会问题,是人类“种内”的事情,为了维持人类种群的持续,局部地区控制生育也是合理的。我们都清楚地球上资源没有了,后果会如何;环境恶化了,后果会如何。人类共有一个地球的概念,大家不会有意见。

 

从社会学上说,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很复杂,有养育、教育、文化传统传承等等方面,有感情,有义务,有血脉,说不清道不明。父母有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子女有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如父母有责任给子女提供生活和教育条件,不能养尔不教;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有传承家族文化的责任。父母对儿女,是责任。子女对父母即是责任,也是感恩。至于谁欠谁,谁该感谢谁,更是一本无法用数字量化的帐目。孩子给家庭带来快乐,带来幸福感,带来成就感,带来歌声,带来笑声,带来财富,值得父母自豪,值得父母感谢。父母含辛茹苦,日夜操劳,任劳任怨,把所有的爱融进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一个眼神、一口饭、一句问候、一个安抚,那都是无价的爱。作为子女,感恩是应该的,感谢是应该的。不能由于自己功成名就,高调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一旦生活落魄,就抱怨父母的无能和不负责任。

 

我们都知道一句古语:养儿女方知父母恩。这真的是一种感悟,一种体验。当过儿女,有做了父母后,感受不同。我们只遗传了父母各自一半的基因,需求和性格等很多方面,不可能完全相同;每一代人成长的环境不同,营养和教育环境不同,社会环境不同,自然后天的发育也不同。这么多的不同,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冲突和分歧,是很正常的。母性是天性,有儿性吗?(血缘、关系、感情)亲不亲,是不是娘,不是由是否有奶决定的。否认和违背这个,老百姓叫伤天理。

 

稍微远一点,导师与研究生之间,不也是很多方面相类似吗?责任和义务,感谢与理解,真的很重要的。有时候我们还是需要花点时间,稍微感悟一下。哪些是责任?哪些是义务?哪些该感谢,哪些该理解?

 

关系,不重要,就是由于它太重要。

关系,很重要,就是由于它不重要。

日常生活必须的内容,怎么能排出重要不重要呢?

但决定日常生活的因素,怎么会不重要呢?

 

有些关系,很重要。

有些关系,真的不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411926.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的男性也喜欢梦露
下一篇:目不忍睹的照片
收藏 IP: 159.226.67.*| 热度|

11 李学宽 张欣 唐常杰 孙学军 刘进平 蒋新正 黄晓磊 罗帆 陈绥阳 姜洪洲 stoneblue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