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教师也需要学生们的肯定和表扬 精选

已有 6990 次阅读 2023-11-4 14:18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也需要学生们的肯定和表扬

王德华

 

学生们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老师的肯定、鼓励和表扬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候一句鼓励的话,一句肯定的话,一句表扬的话,可能会改变某些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自信心。

其实,老师也是一样。学生对老师的肯定、鼓励和表扬,同样非常重要。我自己有这样的经历,学生们的肯定、鼓励和表扬对于自己的教学热情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前些日子征求学生们对于教学的建议,收到一些同学的建议,有不少是肯定、鼓励和表扬的,这里摘录部分内容:

“从老师的教学中学习到了科研的方法、如何思考、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撰写论文等等各个细节,我觉得老师的教学非常值得肯定。”

“老师非常负责!对于同学们不会的地方都能耐心解答,并且能够很好的带动同学们讨论的热情。”

“老师致力于让同学们打开脑筋,有所思考,不在局限于本科当中对于概念的学习。因为我本科是学药学的,并不了解动物学,更没有生态学的背景,但是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包括布置的思考题和演讲课等,使我受益匪浅。课上老师也一直在强调个体生态学的核心,例如整合的概念,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hypothesis的提出等等,更能让没有基础的我,真切地学到了知识。”

“老师的教学非常有启发性,对于我们研究生而言,科学思想的培养更胜过知识的灌输。”

“老师讲课很生动,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老师很耐心地听同学们的问题,也很耐心解答。”

“老师教学比较仔细全面,内容丰富;学生演讲课上,老师的提问也很好。”

“老师讲课内容很非富,不仅讲了基础的知识,也进行了相应的拓展,让我能够很好的理解知识。老师的讲课节奏适中,讲课风格幽默风趣,又不失对待科学的严谨; 学术造诣浓厚,但为人非常谦虚和善。”

“老师的教学是很好的,不仅有理论上的讲解,也结合了相关的研究例子或者自己的研究内容,向我们更形象具体的介绍了个体生态学部分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刚刚入门的研一学生来说是很适合的,而且内容也不局限于课本上,也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在引导我们,如何去学习,如何去思考,课本上的知识我们可以自学,但是这种学习的方法,思考的能力,研究方向的把握,则是在课本上学习不到的,我们需要在老师们的身上和研究经验中去体会。”

“老师采用了多样的教学方式,有理论知识学习、实际案例分析和翻转课堂以及小组讨论等。培养了我们的科学思维和批判性思维:通过案例分析、实验数据分析,让我们学会了提出问题、建立假设和进行推理。通过研究生演讲课,让我们了解到科研PPT制作和讲解的方法和严谨性,明确了一些科研思路和规则,以及一些文献的标准写法、怎么阅读文献,怎么提取文献图表的关键信息。培养了我们敢于说出自己想法的能力,并给予了肯定。”

“老师教学非常好,讲得非常专业和生动,也在积极引导我们进行思考,比如提出假说的那个作业,每个作业老师也都在上课时认真的分析了我们作业的优点和不足之处,非常敬业,这让我们受益匪浅,科研思维有了很大的提升。最后的研究生演讲也能够很好地锻炼我们的各方面能力,在与同学和老师交流中我也收获良多。”

“对于老师授课,我们很满意,除了理论知识,还呈现了很多经典的文献研究。老师也会时不时提出问题与我们进行互动。”

“老师的教学是十分优秀的,不管是在教学内容还是教学形式上,都十分生动,更重要的是从老师的课程中,可以得到思维的启发,这种鼓励学生开发科研思维而不是死板的授课,对于研究生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老师对于科学和教学的热情也能够感染学生,做到了真正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很荣幸参加老师的课程!”

“最后趁提交作业机会再次感谢老师!我了解到的同学们(包括我自己),都被老师对学术、对教育的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和蔼可亲所感动,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和对我们的认真对待,感恩。”

同学们这些话对我是莫大的鼓励!我也感谢同学们的肯定和鼓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408443.html

上一篇:只要有一个学生认真听,对老师就是鼓励
下一篇:“老师您的课讲得好“
收藏 IP: 211.87.223.*| 热度|

28 吴斌 李毅伟 李学宽 张学文 刘进平 宁利中 孙颉 孔玲 崔锦华 刘伟 黄永义 李东风 王安良 张俊鹏 胡大伟 王从彦 刘立 马鸣 徐芳 郑永军 王成玉 周忠浩 曹俊兴 王飞 夏向阳 唐小卿 葛素红 guest595396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