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撰写和发表论文的技能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精选

已有 9751 次阅读 2009-5-22 22:45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教育, 发表论文

撰写和发表论文的技能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王德华)

 

学术界都知道一个词组:Publish or Perish (发表还是死亡)

我在我的博客中也多次强调:Data + Publish = Research (数据 + 发表 = 研究)

 

这应该作为行业规范。在自然科研领域,研究人员花费人力、物力和财力获得的数据,只要不是国家(行业)机密,属于探索自然的,有利于学科领域发展的,就应该发表,并且应该尽快发表。学术理论和学说的提出和验证,在学术界有优先权规则。诺贝尔奖也有优先权原则。所以,从事科学研究的学者如果要想在自己的学术领域中站稳脚跟、保持声誉、延续学术生涯的话,就应该有连续发表学术论文的压力和动力。所以,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是一种基本技能,可以说是学者的基本生存技能之一。

 

任胜利老师的博客中有篇博文曾引用Science主编、斯坦福大学前任校长D. Kennedy博士的一段论述:我们所有的思考、分析、实验和数据收集工作, 在撰写论文之前, 就什么也不算. 在学术领域, 我们的成果是以写出的东西来体现的, 出版物就像硬通货币, 是学术成果的基本表现形式…… 如果结果没有公开发表, 就等于没有做实验, 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详细信息请参阅任老师博客:“Publish or perish” vs. “Publish and perish”)。这个声音是不是特别很响亮,很刺耳?

 

培养研究生的目的是什么?培养国家未来学术界的主人和接班人。他们的责任重大,导师们的责任更重大。教给他们学术界的基本生存技能和学术规范是导师的职责,而主动掌握这些技能和规范,并发挥这些技能,则是研究生的职责。再怎么说,研究生教育不能替代本科教育,更不能沦落到高中教育吧。

 

在正常条件下

研究生应该掌握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的技能。

发表论文应该与获得学位脱钩。

研究生要有将自己得到的最新最重要的结果尽快发表的意识。

研究生阶段是创造力最旺盛的时期,(应该)也是最无忧无虑的阶段,不要错过这个黄金时段。

 

任何以各种理由为当今研究生培养中出现的一些严重问题和荒唐现象进行搪塞、辩解,肆意践踏正常学术环境的做法,都是不应该的。面对不正常的大环境,导师们无能为力,研究生们更无能为力,不顺应社会大环境,就要付出代价。

 

我们希望研究生培养能尽快回到正常轨道上来。研究生是知识的创造者、传播者和传承者,但切忌成为发表论文的机器。为了论文而论文,不是科学研究。

 

还会有朋友提醒我:当今的研究生已非昔日的研究生,所以… … 还那么天真干什么? 我想说的是:特殊时期有些特殊政策,非正常条件下有些非正常规定,都是可以理解的。但理解归理解,不一定是合理的。不合理的规定,违背常规的政策,是应该早些改正的。我们不能阻止这种学术界的进一步恶化,但我们至少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减缓或缩小这种恶化。

 

啰嗦了半天,就是一句话:回归研究生教育的本质 师者为师,生者为生。比较时尚的说法:师生都要To be professional,恪守职业操守。

 

(王德华 2009.5.22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33634.html

上一篇:研究生获得学位的条件是能力而不是发表论文
下一篇:那种久违的眼神
收藏 IP: .*| 热度|

21 李侠 赵星 王桂颖 任胜利 陈龙珠 曹广福 蒋敏强 肖重发 曹聪 刘立 马丽丹 唐小卿 刘凡丰 朱教君 苗元华 柳东阳 龙桃 李学宽 uneyecat pkuzeal alee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