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那种久违的眼神 精选

已有 5479 次阅读 2009-5-26 12:26 |个人分类:个人随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青春, 眼神, 眼神

那种久违的眼神(王德华)
 
前些日子应邀去南方参加了一个学术论坛。期间到朋友的实验室看看,在实验室里见到了在实验室做工作的几个年轻人。他们都是高年级的大学生,都是由于喜欢科学实验而到朋友的实验室里来的。
 
那一天我看到了一双很久没有看到的眼睛。一个很瘦弱的小伙子说有几个问题要问我,我很高兴。小伙子一说话,眼睛冒着光,那神采透着年轻人的那股热情和灵气。他问问题的表情和眼神,透着对科学问题的那种酷爱和执着,透着对问题的兴趣和期待,对知识的渴求。
 
这样的眼神,这样的期待,很久没有看到了。我们现在的大部分学生,要么是满脸的疲惫,要么是满脸的无奈,要么是漠视四周,身上缺少一种时代的朝气和激情,眼睛里也很少闪耀着这种光芒。那个渴求知识的眼神,我着实受到了感染,很久都在回想那个眼神。
 
我喜欢那个眼神,也渴望那种眼神。年轻人应该有那种眼神,应该散发那种朝气,应该彰显那种激情。年轻人的本钱就是年轻,时光过去了是不会再回返的。青春,多么值得歌颂,多么值得珍惜。你的青春你做主!
(王德华 2009.5.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234236.html

上一篇:撰写和发表论文的技能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下一篇:不是导师对开题的要求放松了
收藏 IP: .*| 热度|

12 茹永新 杨学祥 王桂颖 曹广福 赵瑞 蒋敏强 杨秀海 邹斌 迟菲 陈应泉 王力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