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德乃大,无求品自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dh 谈生物、聊教育、记录生活

博文

导师怎么做才是真的为学生好? 精选

已有 17623 次阅读 2018-6-10 08:0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导师, 研究生, 师生关系

 

导师怎么做才是真的为学生好?

王德华

 

导师为学生好,需要胸怀。一个人有胸怀,不容易。

网络上有很多文章讨论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也有不少文章对父母经常挂在嘴边的“我都是为你好”这样理直气壮的说辞,进行了层层剥离。仔细看,现代父母与孩子们的思想意识和观念冲突依然是有增无减。每年都会读到相关报道,相互伤害者有之,发生悲剧者有之。

同样,网络上大学教师对当代大学生的抱怨也是不断,说翘课、旷课成常事,课堂上玩手机、吃零食、各种小动作,不认真听讲。更甚者,考试也不参加。

硕士生导师也在抱怨,说本来研究生做学位论文的时间就很紧,不少学生还是拖拖拉拉、自由散漫,没有计划性,没有时间观念,到头来学位论文没有什么质量。

博士生是不是好点呢?博士生导师一样是满肚子不满意,有些学生自制力很弱,如果不催不给压力,就一个月一个月没有任何进展。有些学生主动性差,需要导师督促。有些学生喜欢短平快的工作,不愿意做探索性的工作。

在大学教育的过程中,在研究生教育的过程中,在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面对学生们的不理解不配合,老师们和导师们对于自己的各种言行,也会经常有“我都是为了他们好”这样的说辞。

父母的理直气壮,老师和导师的义正词严,有合理的一面,也有相对自私的一面。很多时候,父母、老师和导师都会一厢情愿,强行把自己的意愿和理念强加于孩子和学生。教育对一个国家,一个大学,一个家庭,永远都是个大问题。

导师到底怎么做才是好的研究生教育?怎么做才是真的对学生好?

有的好,不需要说出来,就能够感受得到。有的好,说百遍千遍,对方还是没有任何感觉。导师对研究生的好,表现在很多方面,有学术上的,也有生活上的,也有思想上的。

我有一位在美国大学做教授的朋友。有一位大学毕业生在他实验室里做实验员的小伙子,小伙子各个方面都很优秀,阳光,聪慧,性格好,勤奋,负责,善于思考,很招人喜欢。小伙子想在他的实验室完成研究生学业,朋友也很喜欢他。遇到一位自己喜欢各个方面都很优秀的好学生,是导师的一种福气和运气。但朋友说,我确实很喜欢他,但我觉得好学生应该到更好的实验室去读研,这样有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如果有机会我积极推荐,提供一切帮助。当然,如果他最后没有比我的实验室更优秀的地方去,我的实验室会给他机会。

朋友说,这些年他遇到不少优秀的学生申请到他的实验室读研,一旦他知道学生还申请了其他好一点的学校,他都会鼓励他们争取到更优秀的实验室去。我说有时候师生在性格、指导方式等很多方面需都要一种默契,有些学生的性格你喜欢,不见得其他导师也喜欢。朋友也同意这一点,他说,他推荐和鼓励学生去的地方,那里导师的学术水平和实验室情况,他都比较熟悉,可以肯定学生在那些实验室应该比在他的实验室里发展得要好。他特别说有一年一个他很看好的学生,在聊天的时候,他问他还申请了哪些实验室,其中有一个实验室是他的一个朋友的实验室。他认为朋友的学校和学术都比他好,他就极力推荐这个学生到他朋友实验室去。他说他的朋友人不错,学术水平不错,对学生也不错,所在的大学也不错。我问最后学生去了吗?他说去了,学生还是听了他的建议,学业发展也确实不错。

我听了这些很受感动,我觉得这是导师一种很高尚的胸怀。朋友说,研究生就像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发展的好,自己心里也很高兴。

在招生方面,我也遇到过不少事情,让我对胸怀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也曾遇到过让你眼睛一亮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去了其他的实验室,从结果看,有的发展的不错,也有的发展的不好。对于那些本可以发展的好而发展的并不好的学生,心里就有了一种内疚感。

有一位大学生多次联系要到我的实验室里来参观学习,说可能的话愿意留我的实验室里读研究生。我们很热情地接待,还安排他在组会上做了一个学术报告。作为大学生,应该说各个方面还是很优秀的,我有意让他用英文介绍自己的主要结果,表现不俗。会后我给了一些鼓励和表扬,也给了几个进一步阅读的建议和思考的问题。出乎意料,学生回信说他感觉他的兴趣与我们实验室的工作有些差距,也就是说不能在我们实验室读研了。开始心里还是有些惆怅,想到朋友的话,竟然很快就释然了。

好学生当然应该到更好的实验室去读研。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18234.html

上一篇:闲聊研究生培养中的“因材施教”与“统一要求”
下一篇:小议“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39 张忆文 黄仁勇 陈明义 吴斌 王明明 王兴云 尹庭昌 程新 蒋永华 王从彦 李东风 柳文山 杜培鑫 原梅妮 林绪波 黄永义 宁利中 曹建军 张鹏举 王代平 史晓雷 彭真明 栗茂腾 孙杨 郭景涛 吕健 郑永军 周跃明 李学宽 卢文全 李毅伟 蒋敏强 李心诚 王林平 储成才 廖泳祥 孙宝成 zjzhaokeqi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