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坐厕缺位的困扰

已有 4298 次阅读 2007-8-29 12:02 |个人分类:个人所思所想(07-08)

在吃喝拉撒的日常生活需求中,厕所文明现代化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的问题,居民住房如此,旅游服务网点更得精心设计和施工,理应放在和进口同样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来华旅游甚至居住的外国人尤其是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对于我国目前坐厕缺位的困扰感到十分的头疼,昨天,和我们有20多年交往的美籍华人老友袁清夫妇来我家相聚,对这个话题他们的感受犹深。

 

袁清先生是美国俄亥俄州立莱特大学历史系的资深教授,还在幼年时代就随父亲袁同礼(时为国立北平图书馆馆长)和胡适同机离开祖国大陆,袁清夫人李华冑则是资深图书管理研究者,她的哥哥是现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中文部主任。袁清夫妇周游世界凡几十国,来祖国大陆也有十多次。最近这次是今年七月以来到东北吉林长春、延吉、长白山一行参观旅游,目前又在北京停留参加京津地区的一些学术活动。他们谈到一路最为担心的除了交通紧张、环境污染外,就是许多地方的厕所是没有坐厕的,有一些三星级宾馆也不例外,这给老人和腿脚不大灵便的游客带来很大的不方便。华冑感冒,有点轻微咳嗽,她说原因是一路不敢喝水,因为喝水多了要上厕所,而一路的厕所几乎都是蹲坑,有坐厕的极少,她不能总一次次地当骆驼似的在蹲在坑上排急。这次袁清教授的女儿专程自香港来看望他们,她现在是在CNN已经工作八年的专业新闻工作者,还在上小学时随父亲在北师大待过几个月,这次提出要专门看看北师大,袁清住在北大芍园,陪她由北大来师大,顺便他来到新主楼看看,还到了历史学院,他说新主楼的建筑外表和硬件似乎都不错,但是上了一趟厕所,发现唯一的蹲坑成了环卫工人堆放杂物的地方,根本没有办法使用。他们在北京等地住星级旅店特别关注有没有坐厕这个人们不大关注的问题。当我问到,到他们曾有在北京购房的打算,现在怎样了?他们说,现在这个打算取消了,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坐厕问题难以解决。

 

 

记得80年代,侨居日本多年的叔夫母回国探亲到当年农村忆旧,但对南方农村使用的室外大缸式便池已经很不适应,因为万一把握不住掉在粪缸里就麻烦大了,而对使用专门的木制马桶同样感到不习惯,几天也一直为在上厕所问题发愁。我们自己几次到美国参加旅游团旅游,途中导游告诫我们一到途中休息地,第一目标是选好厕所,导游依据多年的经验往往选择适合中国游客的厕所条件较好的地方休息,相必之下,厕所问题远比我们国内要好,他们不仅有坐厕,而且还有为幼儿换尿布的专门设备,一般不必为找不到坐厕担忧。

 

我们旅游场所的公共厕所,为不同旅客提供人性化需要的设备,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具体问题,明年奥运会北京将接纳200万以上的来客,坐厕问题我们准备好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6619.html

上一篇:天通苑东一区休闲健身又一处
下一篇:天通苑小学的大门缘何越修越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