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朝云”入红楼》【《人民政协报》1997.7.19】

已有 1273 次阅读 2019-11-8 08:21 |个人分类:个人藏书书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朝云”入红楼》【《人民政协报》1997.7.19

【吕启祥纸媒论著(吕启祥论著作目录编号GL188)】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9年11月8日发布(第22964篇)

2019年1月6日-10月25日笔者通过博客先后发布,个人收藏图书的英文图书书目和个人在纸媒发表的论著、译、评、介学术资料等。完整保存这些学术资料,符合笔者践行学术报国的心愿和学术为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资源共享的宗旨,也一个普通教育和学术工作者的学术探索历程。对于笔者和家乡主管单位达成全部无偿捐赠的承诺,也是提供了一个完整目录检索。

   26日起,陆续发布吕启祥在纸媒图书报刊上发表的论著等目录。这些也将无偿捐赠给我的家乡主管单位。

 

吕启祥文《“朝云”入红楼》,写于199765,载《人民政协报》1997719。载吕启祥著《红楼梦寻味录》第292-293页,山西人民出版社,20014月版。

 

 

照片1张拍自《“朝云”入红楼》

1.

 DSCN9888.JPG

***************************“朝云”入红楼

 

 

    人们都熟知《红楼梦》第二回贾雨村所发的那番宏论和列举的一长串名单,在秉正邪二赋所生的情痴情种、逸士高人、奇优名倡这个系列中,后面几位皆为女性,即“卓文君、红拂、薛涛、崔莺莺、朝云之流”。这里,“朝云”是上了这个单子的最后一名,她的知名度远逊于前几位,前面几位不论是出于史传还是文学作品,即使非家喻户晓,也都不算陌生,惟独朝云,似乎很少听说,《红楼梦》的读者也往往不大在意,不一定记得她的名字人了这一独特的系列。

    朝云何许人也?我们在《红楼梦大辞典》中可看到简略的介

绍:“朝云,本姓王,宋代钱塘名妓,苏轼纳为妾。初不识字,后从轼学书并略通佛理。苏轼被贬惠州时,余妾均散去,独朝云相随,并死于惠州。”苏东坡谪贬惠州(今广东惠阳)已极度坎坷,朝云这样一个小人物更微不足道,殊不知她的墓竟然还留存,至少在20世纪40年代还有人凭吊(从彼时至今,历经诸多劫难,恐已荡然无存),并曾录下她的小传,其中云:“公谪惠日,姬妾多

云散,惟朝云倾盖矢从,随住之翌年,遽以难产殁,芳龄二十一。姬华美如玉,品高若兰,性耽吟咏,慧解禅语,弥留际尚强起诵多心经数句始绝。公哀怜之,为瘗艳骨于湖西大圣塔前,意欲其飘渺芳魂,得所皈依焉。”(转引自1943年8月《旅行杂志》第17卷第8期“朝云墓”)

    查《苏轼文集》卷十五《朝云墓志铭》云:“事先生二十有三年,忠敬若一。绍圣三年七月壬辰,卒于惠州,年三十四。”“尝从比丘尼义冲学佛法,亦粗识大意。且死,诵《金刚经》四句偈以绝。”《苏轼诗集》卷三八《朝云诗》引:“予家有数妾,四五年相继辞去,独朝云者,随予南迁。”卷四十《悼朝云》诗引:“三年七月五日,朝云病亡于惠州,葬之栖禅寺东南,直大圣塔。”东坡赠朝云词中有“琵琶绝艺”及“寻一首好诗,要书裙带”等句。又《冷斋夜话》载:“东坡渡海,惟朝云王氏随行,日诵‘枝上柳绵’二句,为之流泪。病极,犹不释口。”《词林纪事》引《林下词谈》:“子瞻在惠州……命朝云把大白,唱‘花褪残红’。朝云歌喉将啭,泪满衣襟。”这些,都可看出朝云的精于艺、善于歌、深于情。

    由此,我们对朝云的品性为人可以稍为增加一点了解。首先是她的痴情不改,苏东坡倒了大霉,被贬官流放到当时的岭南蛮荒之地,众姬妾风流云散,惟独她矢志相随,直至病殁。其次是她气质不凡,从不大识字到耽于吟咏,足见其资质毅力非同流俗,颇类香菱学诗,其人“华美如玉,品高如兰”也令人联想到十二钗中那些“气质美如兰,才华阜比仙”的女儿。复次是她慧解禅语,于人生有所了悟,在临终弥留之际竟然还诵念心经,足见皈

依之诚、信念之坚。作为一个生命如此短暂的弱女子,她的生命之光并不微弱。

    从朝云我们还可以想到如冯小青、叶小鸾这样一类才女、弱女、孤女,可以说,“夙慧、才高、命薄”是她们的共同点。朝云完全有资格入于正邪二赋所秉的人物榜的序列,在以林黛玉为代表的红楼女儿的艺术形象中,人们是否也可以看到若许朝云的影子呢!

 

(写于19976月,原载《人民政协报》19977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205314.html

上一篇:《人生体验之谜和超验之美——体悟〈红楼梦〉》【《红楼梦学刊·1997年增刊】
下一篇:《山居一日》【《人民政协报》1997.8.22】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