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安年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黄安年 我的博客宗旨:学术为公、资源共享、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博文

为证明“啟”同“启”,85岁老人被折腾三上派出所

已有 4824 次阅读 2018-6-21 09:39 |个人分类:民生问题小议(2017--)|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证明“啟”同“启”

 

为证明“啟”同“启”,85岁老人被折腾三上派出所

 

黄安年文  黄安年的博客/2018621发布(第19598篇博文)

6月11日在上海看望住在徐家汇核心地带的吕启东哥哥,一年未见,我们海阔天空聊天。他诉说最近亲历的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遭遇。他的一代身份证上写的姓名是吕啟东,而二代身份证却是吕启东,由于电脑汉字录入的关系,一代和二代使用的“啟”字和“启”字不同,但是“啟”字和“启”是相通的,“启”是“啟”字的简化,本来派出所在制造身份证件时就该注明“啟”字和“启”通用,而且在派出所电脑联网系统中也能够一查就清楚的。现在的电脑只要认真查一下Qi,不难查出“啟”和“启”字,《现代汉语词典》写的清清楚楚“启(啟、啓)”(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第889页),就是说还在一代身份证通行时期启、啟、啓就是同一字,何况同年月日同一地点出生,父母为同一人,即使双胞胎也绝无可能这样取名。工作人员如果不懂得,可以查字典,可以查电脑检索,怎可以自以为是、不学无术,利用手中权力任性解读,折腾高龄老者。再说,如果一代和二代身份证件不能相互确认的,这有效性从何说起。派出所的身份证档案是不可能也不该失联的,如果真有这类现象出现,岂非出大事故了。

 

令人特别不解的,前一阵子吕启东老人去银行提取使用一代身份证时的存款,遭遇到困难,银行工作人员说你的存款名字是吕“啟”东,不是吕“启”东,原来银行方面并没有主动将一代身份证改为二代身份证,也未通知本人,却要求他提供啟东即为启东的身份证明。此事暂且不表。话说,启东当年住上海金山,现住上海徐汇区,两地相距很远,没有大半天时间办不成事。为此85岁高龄的启东被人为折腾先后三上金山,这第三次还是上海石化总公司安排老专家来公司咨询活动,他未办此事只能借此机会去办身份确认急事。几经交涉,当年所在派出所才为他开出“启东曽用名为啟东”的身份证明(其实两字相通,非为曽用名,是被改用),这件事让他深感某些政府职能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衙作风依然我行我素,置上级一再告诫改善服务窗口于不顾。在这里所谓“以人为本”,“急老百姓所急”,看不到了,能感受的获得感,就是以当事官员为本,你急他(她)不急,他(她)就代表权威和法治。本来这类事情完全可能通过电话和网络解决,却非要本人由徐汇来到金山“验明正身”,而且还近乎刁难说什么:“一代身份证没法找”“也找不到”云云来搪塞,工作人员没有换位思考,本来就是派出所的疏漏,他(她)们不仅不主动改进,还处处显得不耐烦,这样的窗口服务态度实在和上级多次提醒的要求大相径庭、背道而驰。

 

这样的事情多年前吕启祥在宁波登机返京时就遭遇过,吕啟祥和吕启祥的“啟”和“启”是同一人,生年月日出生地也为同一人,电脑录入时惹的祸,却让活人受罪,幸好机场工作人员,电脑查耐性寻找,词典检索核实,听取当事人解释并人性化处理,登机顺利解决了这个难题。我真难以想象作为更加改革开放和人性化服务排头兵的上海,在中央一再强调简化行政手续的情况下,某些基层单位还发生这样折腾高龄老人的事。难道仅仅是个特例,即使特例也希望能服务窗口单位日能举一反三,以免再次出现如此让人不爽的情况,期望获得金山派“啟”字和“启”出合理的解释。

 2018-06-21Aa.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5-1120079.html

上一篇:留影上海桂林公园
下一篇:祝愿102岁老寿星马书琴叔母健康长寿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