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书斋(张星元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zhang 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随缘接好智慧和文化的接力棒,认真传递下去!

博文

什么叫发酵学?

已有 4041 次阅读 2008-4-2 16:29 |个人分类:发酵工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酵工程, 复杂性系统, 发酵学, 学科交叉, 复杂性系统, 中华文明, 发酵工程

张星元:什么叫发酵学?
    从字面上讲就是关于发酵的全部学问,特别是指关于发酵的有系统的主张和见解。
    人类对发酵的认识,从无意识的发酵到有目的的发酵,有几千年的历史。过去、现在和将来,人类与发酵的关系涉及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发酵产品的生产及消费与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生物学、文学、历史学、哲学均有联系。发酵产品的生产与数理化天地生密切相关。发酵产品的消费除了与数理化天地生密切相关,还与文史哲密切相关,特别表现在酒和茶的享用方面,即所谓酒文化和茶文化。由此可见,发酵与人类文明密切相关。因此,发酵学是一种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学问。
    发酵产品的生产的学问除了大学的基础课程外,主要包括发酵工程学、发酵工艺学、酿酒工艺学、发酵食品工艺学、发酵过程和设备、发酵生物学原理(简称发酵原理)、发酵工厂设计、沼气发酵等等。
    发酵产品的消费的学问主要包括发酵产品标准、发酵产品检验、有关药典、仪器分析、有关酒的诗歌和散文、有关茶的诗歌和散文、酒史、茶史、酒经、茶经等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364-20265.html

上一篇:研究工业发酵理论的思路(附:录像和ppt)
下一篇:细胞经济学说的萌芽(生物学与经济学的交叉,含 ppt)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