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做事 欣赏 淡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f E-mail:zc2623@qq.com

博文

黄老邪李小文 精选

已有 6619 次阅读 2015-2-1 12:08 |个人分类:关于学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是阴的,不见光亮,反复听着陈洁仪的《心如刀割》,决计为李老师写些纪念的文字,以表我作为后辈的祭奠。

我对李老师很不熟悉,交往仅限于在科学网博客上的些许互动。老师们称他黄老邪,我猜测过,李老师为何喜欢黄老邪?因为黄药师的武功卓绝、独立特行、还是诗书传家?无论哪一项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聪明绝顶。做学问的人做的时间长了,估计最羡慕的就是天资过人,能够做出超人的贡献;做学问的人做的时间长了,估计最懊闹的就是力不足,这不是勤奋不够,其实勤奋是容易做到的,不容易做到的是天资聪颖。其实李老师就是个非常有天资的人,硕士论文就取得了那么大的成绩,令人叹服。

在射雕里,黄老邪潇洒飘逸,还有聪明过人并疼爱丈夫的好妻子,还有古怪精灵的宝贝女儿,他在那部书里,应该是最为读者们佩服和羡慕的一个。听说李老师爱喝酒,我也喜欢,但不能象他喝那么多,人有嗜好不是坏事,如古人所说,有嗜好的才有性情,李老师必是性情之人,给我的博文写评论时就能感觉到。最近四年多,因为个人的原因,我少有博文写作,但从来没有离开过科学网博客,时间长了,总会回来浏览一下老师们的博文和活动。总的感觉是博客里也有些复杂,也有些颠簸,也有些无以名状的博文和评论,但终究是有踏踏实实做文的人,且不是少数。李老师就是一个,还有其他许多老师,估计这是大家愿意留下来一起交流的原因吧。

李老师不在了,我猜他心里,学术世界没有江湖,尽管他称黄老邪,也应该是对人生、命运而言的吧。可是有的人不这么想,一个书生硬要摆出个闯荡江湖的样子,既寒碜又得瑟,谁是谁知道,许多事情,自己知道还装作不是,挺好玩的。李老师想也是幽默的,喜欢他的胡子,还有那双轻凉的布鞋,那样的鞋,我高中时夏天都穿,因为没得可穿,现在想起来,怀念满满。在李老师的世界里,他的武功就是他的学问,他的秘籍就是他的经验,想想那些武侠式称谓,透露着人们多少的崇敬,一想到此,心中感动不已,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是因为有这些默默耕耘的人,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希望永存,这也是我们自豪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愿这样的中国学者越来越多,能够接力我们的事业,能够强大我们的事业。

我喜欢佛经,偶尔翻翻,最近胡乱翻译了《金刚经》两品,为李老师,为我生病的母亲,为天下所有善良的人!

(另:感谢刘洋把李老师推荐过的博文整理出来,谢谢!)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451-864610.html

上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0
下一篇:从《金刚经》开始13
收藏 IP: 183.184.179.*| 热度|

23 武夷山 陈楷翰 刘洋 刘全慧 罗帆 刘波 汪晓军 李宇斌 高义 李天成 李学宽 陈儒军 张鹏举 苗元华 王桂颖 薛宇 李志俊 段含明 wangqinling chenhuansheng ttee1 ruby1990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