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攻读学位与就业缓冲 精选

已有 12189 次阅读 2015-3-6 17:1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每年各个学校上报的本科就业率差不多高达百分之九十多,但国人均知本科生实际的就业情况到底怎样,读研究生无疑成了很多学生无奈的选择。

不排除的确有学生出于热爱某专业选择继续深造,但相当多的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甚至博士学位的原因不是为了找份更好的工作就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这就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学风,如果把读书当成了就业缓冲,缺少学习的动力怕是必然的。

记得曾经说过一次保送生违约的事情,在科学网掀起了轩然大波,科学网大有群起而攻之之势。如今,更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来了,一位刚入学一年半的学生提出提前申请硕士学位,说是找到了工作单位,可论文还没着落,据本人说已经写了一半。政策不是学院制定的,只要符合学校有关学位授予条例的规定,提前毕业倒也未尝不可。问题是,什么样的学生可以申请提前授予学位?学校似乎没有相关规定。延迟毕业者不罕见,提前毕业者可不常见,至少我从教几十年,还从没遇到过在国内提前获得学位的学生。

这事在国外不新鲜,因为国外实行的是完全的学分制,你只要完成了全部的学分就可以申请硕士学位,可中国还有一个论文环节,尽管大家都清楚硕士论文是咋回事,但游戏规则如此,总不能有例外。目前国内有两种学制的硕士生,一种是两年制,另一种是三年制,三年制要求必须完成一篇硕士论文,两年制似乎因校而异,有些学校需要撰写论文,有些学校不需要。现在的问题是,三年制的学生可不可以中途申请转成两年制?其要求有什么不同?如果一校有两制,似乎还好办一些,因为两年制、三年制硕士生的毕业条例应该写得很明确,按照两年制的要求处理即可,理论上没有太大难度,本着人性化的原则,应该可以考虑学生的申请。可一校一制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呢?学校并无关于两年制的学位申请条例,可以临时拟定一个这样的条例吗?

学生因为找到了工作而申请退学应该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申请提前毕业在不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呢?按照我对提前毕业的传统理解,应该是学业优异、论文优秀的学生才可提前毕业。如果因为工作而申请提前毕业,该如何把握呢?我且不谈个人观点,这里的网民不是教师就是学生,你们来发表看法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72468.html

上一篇:君子之交淡如水
下一篇:“奥数式”思维与数学思维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26 袁海涛 刘洋 吕喆 李学宽 陈小润 姬扬 杨正瓴 庄世宇 钟炳 鲍博 李志俊 黄永义 罗帆 臧顺来 程娟 赵美娣 徐耀 梁洪泽 张海权 刘刚 李东风 dreamworld roycechen shenlu zzjtcm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