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奥数式”思维与数学思维

已有 8511 次阅读 2015-3-9 09:25 |个人分类:数学常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奥数式思维是我杜撰的一个新鲜词,意指不按常规的逻辑思考,独辟蹊径,剑走偏锋。且来看一道中考压轴题:

已知平面直角坐标系中两定点A(-1,0)、B(4,0),抛物线y=ax^2+bx-2(a不等于0)过点A、B,顶点为C,点P(m,n)为抛物线上一点.

(1)求抛物线的解析式和顶点的坐标;

(2)当 $\angle$ APB为钝角时,求m的取值范围;

(3)若m>3/2,当 $\angle$ APB为直角时,将该抛物线向左或向右平移t(0<t<5/2)个单位,点C、P平移后对应的点分别记为C'、P',是否存在t,使得首尾依次连接A、B、P'、C'所构成的多边形的周长最短?若存在,求t的值并说明抛物线平移的方向;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第一问是平凡的,第二问对于高中生也是很容易的,只要运用一下余弦定理或向量内积便可解决。问题是初中生对此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这一问就不平凡了。我不知道原始的标准解答是什么,网上搜到的解答是这样的:



在我看来这个解答是典型的“奥数式思维,首先,为什么想到先验证抛物线和Y轴交点DAB构成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假若将抛物线向右或向左平移若干个单位使得抛物线与Y轴的交点跑到X轴上方,又如何寻找这样的特殊点呢?其次,以ABED作园,根据抛物线AP段及BE段在园内,DE段在园外从而得到m的取值范围,这里也存在一个问题:“抛物线AP段及BE段在园内,DE段在园外”是否需要证明?直观与证明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直观是不能代替证明的。

上述证明方法显然不是常规的证明思路,正常的逻辑思维应该这样思考:

1、如何判定APB是钝角?从条件可知,三角形三个边的边长是可以用mn表示的,换句话说,当mn已知时,三个边的长度是可以计算的。问题是,三角形的三个边与角之间有什么关系?

2、直观判断,锐角的对边平方小于两个邻边的平方和,钝角对边的平方大于两个邻边的平方和,如何证明?

如果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第二问就不难解决了,学生容易犯的错误可能是试图将n换成m,这样计算就复杂了,可以将m换成n,利用钝角三角形三边的关系得到关于n的不等式,由于抛物线在对称轴左边单调下降,在对称轴右边单调增加,据此不难得出P点横坐标m的取值范围。然而,钝角三角形的三边关系在中学课本里是没有介绍过的,学生能不能直接使用?是不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内容?虽然这个性质的证明并不难,只需从A点引BP的垂线,当APB是钝角时,垂足必在BP的延长线上,当∠APB是锐角时,垂足必在线段BP内,利用勾股定理很容易证明三边之间的不等关系。这道题算不上难度很高的题,但解法有走偏了,如果按照正常的思维方式,显然超出了学生的知识范围。显而易见,没有经历过奥数洗礼的学生是很难完成这道题的证明的。

你能回答第三问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73064.html

上一篇:攻读学位与就业缓冲
下一篇:话说中学数学中的微积分学基本定理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17 张全成 吕喆 杨正瓴 李宇斌 徐耀 李学宽 钟炳 戴德昌 赵美娣 蒋迅 王荣林 丛远新 韦玉程 郑小康 吴婉君 yangb919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