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君子之交淡如水

已有 6807 次阅读 2015-3-5 10:09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早年读博士时,与我同居了三年的张兄讲过这样一席话:人与人之间处久则懈,懈久则怠,怠久则害,与其懈怠害,不如淡淡处之。这段话堪称经典名言,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

老爷子一生仗义疏财,年轻时跑了十几年供销,朋友遍天下,出差归来常常带些陌生人回家。有一年,他带了个山东大汉回来,这位山东大汉有个习惯,喜欢裸睡。在我家的那几天,天天跟我睡一张床,晚上睡觉脱得一丝不挂,身上只盖一块毛巾。那时候的我虽然尚未及舞勺之年,但也不习惯这位大叔的习性。山东人很讲义气,待人也很真诚,除了不喜欢他的睡觉习惯,很喜欢他的性格,尤其是一身的功夫,他一拳砸在泥土地上,能把地上砸个不浅不深的坑,让我佩服得不行。但自从离开我家之后,我父亲似乎再也没去过他那里,彼此也没再有过交往,算是萍水相逢吧,如今我早已不记得他的尊姓大名。那时候的我家远远算不上殷实之家,但亲戚朋友都喜欢来我家玩,家里高朋满座是常有的事,母亲能容忍父亲这么做也算得上一个很大气的女人。随着岁月的流逝,父母亲年事渐高,父亲退休了,慢慢地,登门的贵客稀少了,即便父亲生了病,除了自家儿女,昔日的亲朋好友能登门探望者也屈指可数。父亲从没有过任何抱怨,到是母亲常常感叹世态炎凉,谁家再有个婚丧嫁娶之类的事,父母一概谢绝参加。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沧海桑田,有一次父亲对我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与人相处切记莫要欠别人的人情,否则一旦有了什么事会于心难安。

时代的变迁让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人与人相处问题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古人曾说过:千金易得,知己难求,这句话用于今天的社会尤其贴切!皆因如今的朋友与过去的朋友其内涵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通常有两种人身边的朋友特别多,一种是能呼风唤雨的人,另一种是性格开朗活泼之人,无论是哪一种人,很多时候都带着浓郁的时代色彩。所以生在新时代,对朋友的理解也要与时俱进,否则可能会徒增无尽的烦恼。

朋友能给自己带来很多快乐是确凿无疑的,但有时也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交友需要谨慎,尤其要谨言慎行。尊重朋友,真诚待人,多行善事,但最好别存功利之心,别对别人寄予太高的期望,否则这朋友多半处不长,也容易让自己心理失衡。有一类朋友最好不要交,那就是能呼风唤雨的人,一般情况下,能呼风唤雨的人身边朋友太多,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最重要的是,能做到呼风唤雨者多半经历复杂,对于这样的人来说,友情只是天平上的砝码之一,在众多砝码中友情是最微不足道的,随时可以丢弃。另一类朋友最好也不要交,那就是重承诺轻守信的人,这样的人也许有时能为你带来快乐,但很大的可能会给你带来烦恼,可以友好相处,但不可深交,更不可托付重任。有一类朋友可以交,但要慎交,那就是利益攸关的人,朋友一旦与利益扯上关系,难免变了味,本质上就不是朋友关系,而是利益关系了,套用一句老话: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在利益与友情的天平上,将友情看得更重的人能有几何?

什么样的人可以深交呢?志趣相投,遇事心照不宣,既能为你守口如瓶,又能为你两肋插刀,即使有朝一日吵翻了天也不会翻旧账的人。人在好的时候常常口无遮拦,无所顾忌,可再好的朋友也难免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一旦产生矛盾,便把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拿出来说,这是最不值得交的人。真正的朋友哪怕是割袍断义,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也绝不会将过去与现在搅在一起缠夹不清,这才是大丈夫,也可谓君子断交不言恶,更不会为害。

世道有风险,交友需谨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872044.html

上一篇:曹大侠携众美女给大家拜年!
下一篇:攻读学位与就业缓冲
收藏 IP: 202.192.42.*| 热度|

48 吴飞鹏 刘立 王锟 文克玲 陈小润 武夷山 徐晓 陈楷翰 李学宽 杨正瓴 刘光银 曾泳春 王善勇 鲍海飞 韦玉程 钟炳 袁海涛 艾丽根 赵美娣 戴德昌 李志俊 姚小鸥 罗帆 贾伟 鲍博 孟佳 李世春 王桂颖 张星元 郭战胜 郭景涛 王三民 李雄 李毅伟 蒋永华 杨月琴 刘钢 庄世宇 俞立平 JIANHUN 心静如水 lbjman biofans cloudyou dreamworld 者仁王 bridgeneer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