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乎?茶馆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cao 累时休整,烦时发泄, 闲时思考,乐时分享。

博文

下午去中大博士面试

已有 6963 次阅读 2011-3-13 12:04 |个人分类:教育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中大

   这几年也在中大招收博士生,记得曾有人说中大的兼职博导很多都是政府官员,据我所知此言有点危言耸听。不知我这算不算政府官员?好像是不算的,你到政府的任何组织部门都不可能查到我的任命文书,比当年的地下党做得还干净。
   其实我在中大干的是赔本买卖,聪明人是不屑干我这种傻事的,我在中大兼职不仅不拿一分钱报酬,还要倒贴学生的补贴。我还欠着朱大教授的几千大元呢,因为去年年终来不及转账,只好从朱教授的基金中代为划扣,然后我再转给他。在中大招生不为别的,只为像刘立兄那样做个“魅力”导师。
    中大的招生指标也比较紧张,大多数都给了硕博连读生,每年真正从外面招进来的博士也就十多个,当然有些硕博连读生本科也是从外校考来的。总的说来,名校的吸引力比地方院校大得多,不乏名校报考的好学生,不过与若干年前相比,生源质量不好评说。
   中大数学院这些年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在广州这样的地方几乎年年出杰青着实不容易,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甚至有过一年出两个杰青的记录。这不能不说当初邓东皋先生有一副慧眼,把一些极具潜力的年轻博士搜罗进来,才有了现在的局面。俺能跻身于这样的环境不也可以沾点灵气,增加点“魅力”么?
    我很庆幸到过的几个地方气氛都比较和谐,当初在川大时觉得四川省数学会是个很和谐的数学会,每年搞一次年会,差不多走遍了四川的山山水水。来到广东后,发现广东省数学会更为和谐,堪称中国之最(这话真的不算夸张),各院校彼此之间十分友好,虽说偶尔发出几个不和谐音符,但很快烟消云散。与相邻省份的数学会也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这些年还搞起了三省数学年会,分别在广州、肇庆与湘潭举行了两届年会,下次该去南宁了。看来全国人民都该学习广东省数学会,有这样和谐的氛围,社会不和谐都难。
    说着说着又扯远了,其实俺最想说的是兼职,国家好像是有规定的,国家正式工作人员在本单位之外的地方兼职不得收取任何报酬。兼职并不是个坏事,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到名校兼职既可以增加点自己的“魅力”,狐假虎威一回,又可以积累点经验,对地方院校的人才培养说不定有所助益。对大牛来说,可以给兼职单位带来点仙气,这多好。
    所以哥们,还是别反对兼职了,你反对也没用,我下午就去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421833.html

上一篇:二十岁的姑娘来了
下一篇:世界上最不好拍的花
收藏 IP: 218.19.240.*| 热度|

29 李万峰 王号 刘立 杨秀海 武京治 丛远新 张欣 金小伟 罗淼 梁建华 罗帆 徐索文 钟炳 魏晨 张亮生 丁甜 马红孺 梁进 赵明 毛培宏 任胜利 刘建彬 蒋永华 张玉秀 dreamworld zsy1207333 xd nobel168168 mqp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