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6801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680103

博文

我们不是“考研基地”

已有 5699 次阅读 2013-4-7 23:35 |个人分类:读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基地

 

我们不是“考研基地”

 

最近正值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科学网再次掀起对于一些非985、非211高校的批评,许多导师们诉起苦来,后悔招了这些“考研基地”出来的研究生,称这些孩子动手能力太差,知识面也不广,除了考研科目的两三本专业书比较熟悉之外,其他的常常一问三不知。

我知道一些地方高校确实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但是不能一概而论,一概而论的结果就是让我们这些非“考研基地”的地方高校躺着中枪,本来很优秀的孩子在面试中受到歧视。象我们淮阴师范学院这样的地方普通高校没有硕士点,教师的科研只有找本科生帮忙,所以有不少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很强,招到过我们学生的高校,对我们的生源还是很喜欢的。

我们学校的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不高,平均大约在10%,其中生命科学学院的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最高,可以达到30%左右。我们认为这样的比例正好,有1/3的孩子考研,有1/3多一点的孩子在本专业领域实现就业,还有小于1/3的孩子通过考取公务员或到其他非专业领域就业。

在大一给学生上《专业导论》课的时候,学生问起考研的事,我说:大一、大二的时候尽管多读书、多参加各种活动,考研的事大三时再考虑。我们也确实是到了大三寒假过后,才对学生进行考研的动员与指导,因为那时离考研不到一年了。

大三、大四学生为了复习考研,确实与一些课程存在冲突,也使一些实习的质量受到影响。碰到学生以考研复习名义提出不上课或不去参加实习活动时,我们一般是不予批准的。我对学生说:你本科毕业要拿本专业的学士学位,就必须要参加相关课程的学习或实习,否则就是不合格。这一点学生也能够理解,其实考研并非全身心投入就一定能考得好,也有的学生漫不经心去准备,也考得很不错。

 “考研基地”也好,“非考研基地”也罢,地方普通本科院校确实为211985输送了不少研究生生源,因为许多这些知名高校的本科生就业压力不大,考研动力不强,还有许多出国深造去了,没有地方高校来输送研究生,这些知名高校的教授承担的各类课题谁来帮助完成?

前几年我们这里承办了江苏省植物学年会和植物生理学年会,许多教授带着研究生来参会,交谈之中,我发现,这些研究生有很多是来自于山东和河南那些“考研基地”学校的,这些孩子,本科时也许没受过多少科研与实验训练,但只要导师调教得当,未来的科研潜力也不一定差。我们引进的博士人才中,不少人本科也是就读于几个著名的“考研基地”学校的,但现在科研与教学工作也都不错。

    我们不是“考研基地”,也不妨借此机会替“考研基地”的学校与学生说几句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8558-678026.html

上一篇:金庸小说与科学史
下一篇:哀鸿
收藏 IP: 180.125.73.*| 热度|

3 孙学军 林茹 Jas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