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美国人也研究「病从气来」

已有 5515 次阅读 2011-10-21 21:38 |个人分类:濛濛细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面对疾病带给患者的身心压力,有些人对康复充满自信和希望,而有些人却选择了悲观和失望。这两种不同的心态是否会影响到预后的治疗效果,也是一个值得人们十分关注的研究课题。

 

最近,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Duke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部门的John C. Barefoot博士等人比较了患者不同心态对疾病治疗效果的影响,结果发现,与悲观情绪相比患者乐观的身心状态有助于疾病的治疗效果,和能够降低死亡率。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Arch Intern Med杂志上(Recovery expectations and long-term prognosis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rch Intern Med. 171(10):929-9352011)。

 

论文报道了Barefoot博士等人对美国医院检验认定的2,818名心肌梗塞或心绞痛等心脏疾病患者为观察对象,并对这些患者进行了病情和康复等问题的多种询问调查,及病人情绪的定量化分析。

 

在平均长达14.6年的追踪调查结果中发现,与悲观情绪相比,持乐观心态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合并症等都有明显的改善。此外,在患者死亡率的十年临床追踪观察结果显示,悲观情绪患者死亡率为46.2%,而持乐观情绪患者的死亡率为31.8%,证明患者的情绪状态明显的影响着对疾病的治疗效果。Barefoot博士等人在分析心脏病患者死亡率的结果时,也同样证明了类似的现象。

 

至今为止,也曾有过一些关于患者情绪影响疾病发生的研究,但有关患者情绪与死亡率间的相关性还是首次被临床证明。当然,这个调查结果也不能单纯的认为仅仅乐观的心态能够减低患者的死亡率,因为乐观的心态所表现出能够勇于接受治疗的行为也会达到有利于疾病康复的目的。

 

在中国传统医学中有句「病从气来」的格言,这句话不仅可以说明情绪能够影响疾病的发生,看来也同样可以解释情绪能够影响疾病的康复。

 

无论如何也应该说,Barefoot博士等人的调查结果也的确证实了「病从气来」的这一事实。

 

参考:http://archinte.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archinternmed.2011.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99568.html

上一篇:咖啡能够预防抑郁症
下一篇:吸烟对癌复发的影响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4 武夷山 吴飞鹏 吴吉良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