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癌症的早期诊断 精选

已有 7062 次阅读 2011-4-6 15:13 |个人分类:沉浮边缘|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尽管人们已经作出很多的努力,但对于癌症的治疗仍然是一个没有解决的课题。其实无论是什么癌症,从细胞变异到临床发病都是需要经历一段很漫长的时间。因此,人们应该有机会并完全有可能在早期发现并能够根除癌症对人类的危害。至今为止的统计学证明被临床诊断的胰腺癌发病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有5%。为什么对胰腺癌治疗的预后效果如此不理想,成为人们多年来关注的一个话题。近年来人们在研究中发现,大多数被诊断的胰腺癌患者实际上已是荷癌15年以上机体了。当然在确诊和治疗这些癌症患者时,可以说是针对病情已经属于恶化状态的一种晚期治疗措施。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讲,如果这些癌症能够得到早期诊断,人们应该有能力在疾病恶化之前提供足够的时间进行治疗。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肿瘤病理学者Iacobuzio-Donahue博士等人在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他们对因末期胰腺癌患者的基因组解析结果(Distant metastasis occurs late during the genetic evolution of pancreatic cancer. Nature467(7319):1114-11172010)。根据患者癌细胞中包含的多种变异信息,他们设计并使用数学模型对这些癌细胞的变异过程进行推测和聚类,并归结出变异方式。人们可以从这种模型的描述中能够看出,细胞从基因变异到形成稳定的癌细胞出现是需要漫长的时间过程,而后这些癌细胞还要经过的一段较长时间才会进一步发生恶变和形成致命的癌增生与转移。由于胰腺癌是一种具有恶性化程度高,增长速度快的特征,因此临床上难以通过一般定期体检等方式来检测控制。

 

在癌症防治中早期诊断显得有尤为重要。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癌症早期诊断的研究在逐步深入,并在应用技术层面上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例如,在2010年初,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团队在比较胰腺癌患者和正常人唾液中RNA表达的基础上,确认了能够以90%概率检测胰腺癌的四种RNA。此外,Northwestern 大学的研究团队也在20093月于Disease Maker杂志上发表了他们能够以95%的灵敏度可以检测出胰腺癌细胞研究成果。当然。接邻的十二指肠的胰腺细胞变化也可以使用内窥镜等方法进行检查。虽然,有些研究成果和诊断技术尚未完成产业转化,但随着抗体,基因及光学检验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利用血液及唾液等进行早期诊断和解析癌症无疑是今后的发展趋势。当然,目前人们已使用CT及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等技术对具有胰腺癌家族史等发易人群进行诊断,早期处置,为提高癌症的手术治疗和化学治疗等的临床治疗效果提供了有利的时机和条件,也为完全治愈这类疾病提供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30199.html

上一篇:怜香惜玉与男人的本能
下一篇:大脑中的「心理」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1 杨远帆 郭桅 谢鑫 林树海 陈飞 金小伟 吉宗祥 贺乐 高莉 luoguozhi boiledtea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