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老年」与「老化」

已有 3764 次阅读 2011-3-20 17:39 |个人分类:经营日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常生活中,人们在表述老年、老化和衰老等词汇的含义时,显得语意间差异并不清晰,实际上还是有区别的。

 

人生可分为生长期,成熟期和老年期,这三个区间的过程是通过增龄来实现的。换句话说,老年是伴随增龄而逐渐形成生命过程的晚期。老年生理上的特征是对应激负荷处理能力上的衰退,因此又被称为老化。在动物种间比较中可以发现寿命长的种群老化速度相对较慢,尽管在个体间老化的差别很大,但伴随增龄出现的生理功能降低一般是从生殖年龄后开始的。虽然单纯的老化是正常的生命现象而不是病,但老化呈现的组织机能或增殖能力低下状态,是一种生命现象中的衰变形式,加上动脉硬化症,糖尿病及痴呆症等则是老化期容易出现的关联性疾病。

 

老化是生命在增龄过程中出现的必然现象,既表现为结构性也有机能性的衰退,这些适应性和抵抗力减退现象又被称为衰老。人们在衰老中,机体的各种组织都会表现出进行性的衰变。

 

每种生物都回避不了老化,因为老化是增龄的结果和死亡的前提。一般认为人到成年后死亡率逐步开始上升、有人推测成年后每增龄十年死亡率会成倍增加,80岁的死亡率是40岁的30倍。人和动物在增龄过程中呈现的死亡率增加现象又被称为Gompertz法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424521.html

上一篇:福岛核电站危机的起因
下一篇:现代人还在进化吗?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1 文双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