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har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urihara

博文

为什么考试可以增强记忆力

已有 5199 次阅读 2010-10-17 22:12 |个人分类:感悟人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们知道在高考前进行适当的试题练习会有助于提高记忆能力和能够取得好的考试成绩。尽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其作用机制并不是完全清楚。在本月的「科学」杂志上刊载了一篇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心理学院Pyc等人发表的题为Why Testing Improves Memory: Mediator Effectiveness Hypothesis」的论文(Science330:335,15 October 2010)。该论文报导了考试不仅可以反映出个人的记忆能力,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提高和增进人们的记忆能力,提出了信息介导产生的中间效应假说。其理由是,与常规的学习记忆相比,试题练习负荷对记忆产生的效果会更为有效。由于记忆介导效应是建立在时间与记忆现象上,因此Pyc等人将人们在大脑中浮现的提示作用比喻为是一种记忆中间传递的介导效应,并与记忆对象以语言,词汇及概念的形式相连结。Pyc等人认为考试负荷时大脑利用的记忆传递模式,比大脑在单纯学习时可能会更为有效的被激活。为了验证这个假设,他们利用考试负荷与单纯记忆方法来评估学习外语的能力。在实验中,他们向受试者提示了如「wingu-cloud」所表示「cloud」的斯瓦希里语(kiswahili)和相对应的多种英语单词。在最初学习期间,向学生们提示利用拼写或发音与外语单词相似等特点来设计英语,用以探讨意义上相关联记忆的大脑暗示记忆介导效应。例如,在「wingu-cloud」这个单词中的记忆提示可以利用「wing」作为记忆传递来加深印象。结果,在记忆过程的实施考试负荷学生的最终成绩好于没有实施考试负荷的学生。此外,在最初试题练习中学生自已设计的记忆暗示方式明显的有助于改善他们的记忆能力。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78-374366.html

上一篇:细胞核膜的研究近况
下一篇:巨兽灭绝的原因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耀 唐常杰 焦宏远 boruo812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